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籲基礎數據更多向社會開放

2019-08-08
■龔勝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並閱讀本刊。香港文匯報記者鄒珍貴  攝■龔勝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並閱讀本刊。香港文匯報記者鄒珍貴 攝

除了針對癌症村的調研外,龔勝生和團隊還密切關注大學生艾滋病的現狀,並於2018年全國政協會議上提出關於強化高校大學生艾滋病防控的提案。

龔勝生表示在調研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政府部門的相關基礎數據不向社會開放。在就大學生艾滋病情況調研時,他們需要參考全國各地區,包括上海、北京、長沙、南京、成都等地區疾控中心青年學生艾滋病患者的數據,而疾控部門主要是在學校發現艾滋病病例後向有關部門報告才計入統計,並無主動進行有計劃地監測,同時並沒有特別劃分大學生群體,因而實際情況遠比數據嚴峻。

他表示,從按年齡劃分的數據可以判斷,艾滋病在大學生這類人群中的蔓延速度正在加快,而男同性戀數量的增多是一個重要原因,更令人擔心的是,青少年艾滋病患者裡也包括一部分中學生。

儘管有關艾滋病的研究實際上是由龔勝生團隊和省級疾控中心合作開展 ,但由於數據不公開,他們無法得到近年來包括患者數量、死亡率、傳播速率等在內的艾滋病病例具體信息,因此很難對當地艾滋病流行狀況進行深入調研和分析。

龔勝生表示世界上許多國家類似的基礎數據都是直接在網絡上公佈並及時更新的。尤其是對於艾滋病問題而言更應如此,雖然現在中國高校學生患艾滋病的比例低於國外水平,但中國學生群體基數大,傳播速率更快,如果不能及早發現和介入,今後將越來越難控制。龔勝生介紹說,其實艾滋病目前在高校裡的現狀,包括整體趨勢和危害程度都是十分嚴峻的,這是一種很大的隱憂。因此,他呼籲相關數據能夠越來越完整、具體、真實和開放地呈現出來,才能引起各界重視,並且更有利於學者開展研究工作,提出有效的解決措施,為社會發展作出貢獻。他也強調,未來將持續關注和聚焦這一領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