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聚焦癌症村:需大膽「揭短」

2019-08-08
■龔勝生將理論研究與政協工作緊密聯繫在一起。圖為他在講解人口疏密區的歷史變化。  受訪者供圖■龔勝生將理論研究與政協工作緊密聯繫在一起。圖為他在講解人口疏密區的歷史變化。 受訪者供圖

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民生工作的重要論述中指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龔勝生看來,污染問題往往最終體現為人的健康問題,除了從教育入手,加大生態環境治理力度更是解決健康問題的根本。

龔勝生與團隊致力於中國癌症村的調查研究,他解釋說,中國目前並沒有關於癌症村的標準,未來也不可能出台這個標準。按照約定俗成的定義,癌症村即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以及當地總體平均水平的村莊。

他的團隊對全國範圍內所有癌症村進行了梳理,總計數目達到300多個。他們發現癌症村主要分佈在污染較嚴重的東部地區,其中河南省、山東省、河北省是重災區,每個省約有40至50個,而它們主要都是水污染所導致的。

龔勝生表示,這些污染大多始於上世紀80年代鄉鎮企業遍地開花,是經濟發展的後遺症。

他進一步解釋說,化工廠、垃圾填埋場附近都是癌症村的主要分佈區域,化工廠污水直排、垃圾場垃圾液下滲,對地下水造成了嚴重污染。而且由於化工廠能提供較多就業崗位,又是各地區稅收大戶,一般很難關停,即使關停後一年到兩年內癌症發病率也並不會降低,地下水的治理甚至是需要近兩百年的時間。

對此,早在2017年他就建議,將癌症村的健康風險劃分等級,再分級施策。龔勝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如此關注生態環境保護,激勵他作為政協委員「大膽揭短」,希望自己的建議能夠引發政府和公眾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加倍重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