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企業責任】貢獻國家建設 力盡企業責任

2019-08-08
■楊莉珊(右一)主禮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鳴言煒語」專題講座。■楊莉珊(右一)主禮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鳴言煒語」專題講座。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曾經說過一句著名的話:『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我想這句話很好地概括了香港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也很好地詮釋了兩代香港人的成長軌跡。」楊莉珊說。

楊莉珊的父親、香江國際集團創辦人楊孫西,在香港政界舉足輕重,曾任全國政協常委,也是香港著名的商人。如今接棒家族生意的楊莉珊指,香江國際集團成立於1969年,以當時的主流產業--輕工製造開始發展,在集團的身上,我們也看到了那個時代港企的縮影。

「我們的父輩在香港打下基礎,在改革開放初期進入內地投資興業,為國家建設貢獻了力量,也奠定了香港的核心地位,這就是『香港好,國家好』的階段;我們這一輩與國家一起經歷了經濟高速增長的黃金二十年,並分享到了時代紅利。」

楊莉珊續說,「父親經常要求我們,每到一個地方,要有經濟效益,更要盡企業公民責任。要為當地政府添光彩,不能給政府帶麻煩,希望公司的表現能成為政府的政績。現在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粵港澳大灣區又上升成為國家戰略,成為領銜區域經濟發展的橋頭堡,香港在本輪發展中要更加積極主動地發揮核心優勢產業,和國家並肩成長。」

楊莉珊主管中國業務,在內地工作多年後對國家最新發展有了很深的體會。她說,「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外,國際開放度進一步提高,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遍佈全球;對內,市場化進程加劇,產業結構一直在做優化調整,很多領域走到了世界前列,從一味地追求量產到追求高質、並重生態化的均衡發展,出現了一批專業且有責任感的全球知名企業。」

「中美貿易戰也從側面可以看出,中國的全球競爭力已經在讓美國側目。未來,中國需要的是更多精細化的操作和專業領域的縱深發展。」■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