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香港部分電影公司不參加金馬獎

2019-08-09
■寰宇電影公司老闆林小明表示,今年沒有報名參加金馬獎。圖為寰宇有份投資的《掃毒2天地對決》海報。 網上圖片■寰宇電影公司老闆林小明表示,今年沒有報名參加金馬獎。圖為寰宇有份投資的《掃毒2天地對決》海報。 網上圖片

寰亞寰宇星皓紛表態 支持國家電影局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 李慶全、《聯合報》及中通社報道,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3日於台北舉行,日前,據國家電影局消息,將暫停內地影片和人員參加第56屆金馬影展。國台辦日前發出新聞稿,發言人馬曉光回應台灣媒體詢問時表示,民進黨當局不斷製造事端破壞兩岸關係,大陸電影業界暫停參加2019年金馬影展,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難辭其咎。

不少香港電影公司昨亦紛紛配合內地政策,寰亞電影及寰宇電影透露公司今年沒報名參加金馬獎。星皓電影更表明會支持國家電影局的決定,配合內地政策,今年將不會有電影報名參加金馬獎。

傳《掃毒2》取消報名

星皓電影公司老闆王海峰表明,會配合內地政策,今年將不會有電影報名參加金馬獎。他重申:「會支持國家電影局的決定,今年我們旗下的電影及藝人,均不會參加金馬獎。」

據知林建岳旗下的寰亞電影公司亦不報名參加金馬獎,寰亞電影部負責人莊澄作出回應表示:「我們公司今年的合拍片,是由內地合作方負責報名金馬獎,故得知公司今年沒有報名參加金馬獎。」

對於《掃毒2天地對決》有傳因應內地最新政策而取消報名金馬獎,有份參與投資的寰宇電影公司老闆林小明表示:「不清楚內地有否報名金馬獎,即使有報都只是台灣的同事弄錯了。」

學者:若蔡再當選非常危險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接受記者專訪指出,今年以來蔡英文面對兩岸關係態度囂張、多次公開叫嚷「不會接受『九二共識』」,「這是以往從沒有過的」。這清楚表明蔡英文將走堅決「台獨」路線,按這種情況發展下去,張亞中認為,明年選舉如果再讓蔡當選,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將非常危險,衝擊很大。

為此,張亞中表示,大陸近日不得不接連推出多項暫停兩岸間交流的措施,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向海內外傳達大陸對蔡英文兩岸政策的強烈不滿。例如大陸旅遊部門於7月31日發出公告,開宗明義第一句就指出「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

張亞中分析,面對民進黨當局不斷惡化兩岸關係、升高敵意,而中美關係轉壞、美國對台灣明年選舉的介入明顯加深,種種發展變化,讓大陸不得不決心對台灣當局採取強硬措施,以表達對民進黨兩岸政策的極度不滿。

張亞中表示,大陸停發47個城市赴台個人遊簽證,以及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金馬獎,「這只是一個起步」、「一個開始」而已,遠未「到頂」。他表示,一直到明年1月11日以前,大陸的目標已經很清楚,就是希望蔡英文回頭,不要再惡化、破壞兩岸關係,否則,未來兩岸關係前景會更艱困、更壞。如果民進黨當局不作檢討,又或者為了選舉不惜冒險衝撞,他非常憂慮未來兩岸關係就如「兩列火車」猛烈對撞,後果將不堪設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