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對抗經濟危機 首先制止暴力

2019-08-1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與一批商界代表會議後見記者,呼籲社會立即停止暴力衝擊。反修例暴力運動破壞香港法治穩定和營商環境,令香港經濟急速下行,陷入經濟危機的風險越來越大。社會各界須充分認識暴力氾濫、「焦土戰」對香港經濟、港人利益的嚴重危害,須勇於發聲譴責暴力,支持警方平息暴亂,讓香港經濟發展重回正軌,維護港人切身利益。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經濟現時急速下行的情況,比沙士及金融風暴更嚴峻。統計處上周公佈2019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與2018年同期比較實質增長0.6%,是十年來的低位,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實際上已呈現0.3%的負增長。更令人擔憂的是,暴力氾濫升級的影響尚未完全反映,尤其已有近20個國家和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安全提醒,國際投資者亦表示對香港營商環境感到憂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日前透露,本港7月中起約3周,訪港旅客按年跌1.5%,至7月下旬跌8.2%,7月底跌幅擴至26%,8月初更跌31%。

持續兩個月的暴力衝擊,增添了零售市道的壓力,有部分商舖甚至間歇性暫停營業,市民日常生活和消費意慾受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受損,削弱了外國商旅和資金到港的意慾,訪港旅客人數大幅下滑,已經反映情況之惡劣。縱暴派日前更煽動「三罷」(罷工、罷課、罷市)和發動「不合作運動」,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破壞市民生活安寧。凡此種種,都影響整體經濟,破壞企業尤其是中小企的營運,影響打工仔收入,甚至飯碗不保。

香港經歷過不少風浪,沙士和金融風暴都曾重創香港經濟。但以往面臨危機時,港人團結一致齊心對抗逆境,今次情況明顯不同,而且不容樂觀。因為,今次經濟不穩的根源在於「反中亂港」勢力糾纏政爭,要在香港打一場暴力「焦土戰」,不惜摧毀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才是今次香港可能陷入經濟危機的致命原因。因此,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要制止暴亂,切除禍根,否則香港經濟復甦渺茫。

今次反修例暴力運動愈演愈烈,危及經濟繁榮,「和理非」與暴力不切割難辭其咎,對暴力保持沉默,就是包庇縱容暴力惡行。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全港各界同坐一條船,香港這條船「沉了」,除了少數「反中亂港」勢力,包括「和理非」在內,全港大多數人都是輸家。「和理非」為了自己和香港的利益,必須抵制暴力惡行,若繼續袖手旁觀、甚至暗通款曲,結果只會搬石砸腳。

面對內外不利因素夾擊,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特首林鄭月娥預告會在施政報告提出大膽措施,刺激經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會制定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措施。希望有關措施盡快推出,為提振經濟打下強心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