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公正截查 假記者敗走

2019-08-11
■警長(右一)在男子身上搜出鑲釘手套,男督察(右二)則向他解釋警權。視頻截圖■警長(右一)在男子身上搜出鑲釘手套,男督察(右二)則向他解釋警權。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過去兩個月的驅散和截查行動中,屢屢遭到無賴之徒以出示警察委任證為由阻撓糾纏,起哄圍警並高呼 「委任證!委任證!」8月5日晚,警方在深水麛M場上演一幕「教科書式」截查搜證程序,揪出混在記者中的口罩Cap帽男。該男無法出示記者證、身懷小童八達通、鑲釘手套和被捕者法律支援「天書」。該男子自以為有「天書」在身,開始諸多刁難、百般狡辯,但一名督察和一名警長有理有節,見招拆招,令本想辱警的反自取其辱,在眾目睽睽之下完敗。

據了解,警長、督察智鬥刁民一幕,發生在5日深水麛M場行動,一名戴口罩、鴨舌帽、眼鏡,手穿鑲釘手套男子,手持攝錄機站在傳媒區拍攝警察。警方見他沒有記者證,要求他回人行道時,男子向警員發難。一名警長扯脫其口罩並要求他出示證件。

四眼男在一大班記者面前,質疑警方濫權,警長大聲解釋:「這裡正發生非法集結,這裡只允許傳媒工作,你始終不能出示記者證,我懷疑你參與非法集結,你清不清楚?」「我M家再問你有無記者證?」男子被警長多次追問才答:「我無。」

四眼男面露醜態,但死要面子,要求警員出示警察委任證,及要求提供一度推撞他的幾位警員的警員編號。一名督察出示了自己的委任證,並告知他各警員的編號,要求男子交出身份證及檢查隨身背包,並告知他搜身理由是懷疑他背包裡可能藏有攻擊性武器。

搜包囑看緊「費事你話唔見洁v

該男子頗不情願地交出身份證和背包。警長檢查他背包時,屢次提醒男子被搜包時,要看緊個人財物安全,「費事你話唔見洁v。警長在背包內發現一張小童八達通卡,問他是否用小童卡搭地鐵,男子反問:「這犯法嗎?」警長答:「當然犯法。」男子說:「我沒必要回答你的問題。」

警長即警告稱:「我懷疑這張小童八達通卡不是你的,你有可能干犯盜竊罪。」男子才無奈地說:「這是我兒子的。」督察即告誡男子:「好,我們信你。如果下次警察問你,你要向警察說清楚,不然警察有理由懷疑你干犯罪行。你清不清楚我的解釋?」男子無奈回答:「得啦,我勉強都可以滿意你的解釋。」

警長隨後在男子背包和錢包裡查出「被捕人士須知」以及「被捕人士法律支援」兩份單張,警長說:「看來你早有準備,可見我懷疑你參加非法集會合理。」男子叫屈:「阿SIR你屈我呀,有這個單張違法嗎?」警長回答:「不違法。」然後,將背包和錢包交給他,並提醒他檢查清楚,所有財物有沒有損失。男子確認沒損失後收回財物。

督察完美解釋 刁民放棄投訴

督察問男子對這次截查有無疑問和投訴,男子投訴警長和另一名推撞他的警員沒出示警察委任證,及警方對他的截查是過分懷疑,及警長太兇惡嚇壞自己。警長說:「根據警察條例,警察行動時無需出示委任證。我是大聲,不是惡。你被嚇壞,那要不要叫白車送院?要不要去看醫生?」男子連忙說不用。

督察說:「根據警察條例,警察執行任務時只需一名軍裝警員出示警察委任證,我已經向你出示委任證。現在警察正處理非法集會,如果要求所有人出示委任證,這是不合理要求,警察有權拒絕。警察截查市民及搜身時,只要警察有合理懷疑就可以進行。你突然出現,戴口罩及穿茖噯氻漅M,我們懷疑你意圖攻擊,所以用適當武力隔開你,你對我們的懷疑清不清楚?你是否要投訴?」

最後,該男子表示清楚警方解釋及不投訴,一臉頹喪獲准離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