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不會任由暴力破壞社會秩序

2019-08-11
■團體昨日到尖沙咀天星碼頭旗杆下表達守護國旗的決心,希望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攝■團體昨日到尖沙咀天星碼頭旗杆下表達守護國旗的決心,希望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攝

英外相藍韜文致電林鄭 外交部促英停干港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英國外相藍韜文前日致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譴責近日在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同時聲稱「多數人的合法行動不應被暴力事件掩蓋」。特首辦昨日回應指,林鄭月娥向對方強調,不會任由暴力及違法行為破壞社會秩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中方嚴正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一切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不要再對香港指手畫腳、煽風點火。

藍韜文於香港時間前日上午致電林鄭月娥,稱對香港目前情況及示威活動「表示關注」,並譴責「各方」的暴力行為,但聲稱有「數十萬香港人選擇和平發表意見,暴力不應掩蓋多數人的合法行為」。

他還提到所謂「英國與香港的關係」,稱英國政府支持香港在中英聯合聲明下享有高度自治,及堅持「一國兩制」承諾,又聲稱香港特區政府「有必要透過有意義的政治對話,找尋前進道路」,同時全面獨立調查近期連串事件,以「建立雙方互信」云云。

「一國兩制」在港成功落實

特首辦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林鄭月娥是應英國駐港總領館要求與藍韜文通話。在20多分鐘的通話中,她向藍韜文強調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功落實,而堅守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林鄭月娥向藍韜文簡介修例工作的背景和目的,並強調修例工作已於兩個月前完全停止,並表示特區政府尊重市民對廣泛議題有不同意見及行使言論和集會自由,但不會任由暴力及違法行為破壞社會秩序,及向藍韜文提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正按其法定職能進行的工作。

林鄭月娥最後表示,她本人和相關政策局在過去兩年十分重視香港與英國在貿易、經濟、文化等領域上的合作,期望兩地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

華春瑩:勿指手畫腳煽風點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應傳媒提問時強調,今天的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早已不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對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香港事務不容任何外國干涉。

她指出,根據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外交事務應歸中央政府負責管理。英國政府直接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打電話施壓是錯誤的。中方嚴正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一切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不要再對香港指手畫腳、煽風點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