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杜絕安全隱患 警示國泰必要

2019-08-11
■香港國際機場接機大堂繼續有示威者違法聚集。 中通社■香港國際機場接機大堂繼續有示威者違法聚集。 中通社

縱暴派盲批民航局要求 政界:乘客私隱無保障才是「白色恐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文森)中國民航局因應有國泰航空職員在香港連串暴亂中所擔當的角色,日前發出了對國泰的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並提出禁止有過激行為者執飛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等3項要求。香港縱暴派聲稱此舉是「製造白色恐怖」、「破壞『一國兩制』」云云。香港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民航局以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為原則,發放航安警示是保護乘客生命安全和國家安全的必要之舉。國泰有員工隨意洩漏他人資料,乘客的私隱得不到保障,才是真正的「白色恐怖」。

國家民航局前日向國泰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並明確提出3項要求:由昨日零時起,立即停止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執飛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活動;自昨日零時起,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於本月15日零時前,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公司加強內部管控、提升飛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本身是國泰航空飛機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就聲稱,民航局是在製造「白色恐怖」、「未審先判」,「破壞『一國兩制』」,更「擔心」情況或將蔓延至各行各業。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聲言,民航局應「尊重香港人在基本法所賦與(予)的權利和自由」,不應隨意「限制香港人合法地行使基本法中例(列)明的權利和自由,破壞『一國兩制』」云云。

陳勇:縱暴派「撐機師」雙重標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指出,國家民航局發出警示,是為了保障乘客的生命財產安全,特別是國際上曾發生有飛機師自殺導致空難慘劇,倘讓一些有暴力傾向甚至參加非法活動者繼續當飛機師,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他批評譚文豪等縱暴派「撐機師」是雙重標準、缺乏專業操守的行為,「隨意洩漏他人資料,乘客的私隱不能得到保障,甚至被『全程監控』,才是真正的『白色恐怖』。」

陳勇強調,國家民航局只是要求「暴動機師」不能經過內地領空,他們在「一國兩制」下獲得保障的自由和權利並未受影響,「如果覺得自己擁有不受到任何國家法律管制的自由,譚機師可以先反對美國對伊朗的政策,然後再執飛去美國試試看。」

吳亮星:譚文豪不負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強調,全世界都非常重視航空安全,每一個生命都非常寶貴,國泰航空有機師涉嫌參與暴動,國家民航局發出警示,非常有必要。譚文豪為「暴動機師」「撐腰」,是只顧自己的政治利益,非常不負責任。

陳曼琪:空中危險 一宗嫌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直言,公眾安全具有凌駕性,飛機師和機組人員在空中可謂「掌控」了許多人的生命,在香港處於「非常時期」的情況下,國家民航局的做法合理、適切、極之有必要,「空中危險事件一宗都嫌多。」

陳絔g:確保飛航人員無參與暴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強調,確保飛航人員沒有參與暴動是非常重要的,「怎麼知道涉案的飛機師不會飛飛鵅A又要『表達意見』呢?」

他批評譚文豪以「未審先判」為「暴動機師」辯護是不負責任的。

陸頌雄:只是內地空域唔畀飛

立法會勞工界議員陸頌雄則揶揄,譚文豪此前稱機師空姐驚「送中」,「宜(M)家民航局咪as you wish,幫緊你]反(暴徒機師空姐)送(往)中(國內地)囉。更何況內地只係規管內地空域唔畀飛,都冇干涉香港空域,國泰可以搞下元朗至金鐘航線。」

姚思榮:帶仇恨工作藏風險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亦認同國家民航局的做法。事實上,無論持何種政治取向,在工作崗位上都不應夾雜個人政治理念,特別是航機在飛行途中,航班的安全完全掌握在機組人員手上,故有必要確保機組人員的整體狀況適合執行航班職務,若有人帶同仇恨或不滿工作,就會帶來風險。

張樞宏:做法非針對個人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張樞宏則表示,國家民航局的風險警示是為了確保領空和乘客的安全,現在的做法並非針對個人,而是要求國泰全面檢視內部員工及監管制度,這是很合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