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IMF報告證中國無操縱匯率

2019-08-11
■IMF報告證實中國並沒有操縱匯率。圖為山西省太原市一銀行的工作人員在清點貨幣。資料圖片■IMF報告證實中國並沒有操縱匯率。圖為山西省太原市一銀行的工作人員在清點貨幣。資料圖片

續挺華增強人幣匯率靈活性 美專家:美相關指責毫無根據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華盛頓時間9日發佈中國年度第四條款磋商報告,重申2018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下降,人民幣匯率水平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多位美國專家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份報告證實中國並未「操縱匯率」,美方相關指責毫無根據、站不住腳。

IMF在報告中指出,2018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下降約1個百分點至0.4%,預計2019年該比例將保持在0.5%。根據評估,2018年中國外部頭寸與中期基本面和可取政策對應的水平基本相符。

IMF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管詹姆斯.丹尼爾當天在面向媒體的電話會議上表示,2018年人民幣匯率水平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並不存在明顯高估或低估。他指出,近年來中國經常賬戶順差持續下降,IMF支持中國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繼續推動中國經濟轉型、擴大開放和推動結構性改革。

批美方舉措不負責任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弗里.薩克斯表示,IMF報告清楚顯示中國「不存在任何操縱匯率」的行為,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基於特朗普總統的推文內容而非客觀分析,是「武斷、任性和政治化」的決定。他批評美方濫用在國際金融和貿易體系中的地位,對中方採取的相關貿易和金融舉措完全是「不負責任」的。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馬克.索貝爾表示,IMF的上述報告駁斥了美國財政部近期對中國「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競爭優勢的指控,IMF對2019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的預估顯示中國並未干預外匯市場。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里.赫夫鮑爾也表示,按照IMF目前評估匯率的標準,中國並未「操縱匯率」。

籲華續推經濟再平衡

報告還說,IMF執董們稱讚中國近期的改革進展,尤其是在降低金融部門脆弱性和繼續開放經濟方面取得的進展。他們建議中國繼續推動經濟再平衡,同時調整宏觀經濟政策以應對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執董們對中國政府致力於多邊主義和規則導向的貿易體系表示歡迎,認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應通過達成全面協議快速解決。

中國駐IMF執董金中夏對此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固、發展潛力很大,我們相信中國經濟能夠克服外部衝擊帶來的負面影響,繼續有質量和可持續地增長。

根據IMF章程第四條款規定,IMF每年都會派出工作小組到成員經濟體調研,就宏觀經濟政策、經濟發展形勢與成員經濟體進行磋商,並在IMF決策機構執董會進行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