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日昨啟新戰略對話 共建新時代兩國關係

2019-08-11
■當地時間9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東京會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時表示,當前中日關係不斷呈現改善發展的新氣象。中新社■當地時間9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東京會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時表示,當前中日關係不斷呈現改善發展的新氣象。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央視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近日在訪問日本期間,在東京分別會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和前首相福田康夫,並同日本知名專家學者座談。其中,樂玉成9日會見河野太郎時表示,當前中日關係不斷呈現改善發展的新氣象。此外,樂玉成和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10日在長野共同主持新一輪中日戰略對話,該輪中日戰略對話係時隔7年重啟。

樂玉成說,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達成十點重要共識,指明下一階段兩國關係發展方向。我此次訪日重啟中日戰略對話,重點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推動兩國進一步加強溝通、增進互信、促進合作。

樂玉成表示,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維護當前積極勢頭,增強項,補短板,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雙方要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以《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

加強合作應對挑戰

河野太郎表示,日中領導人大阪會晤富有成果。日方期待習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願同中方一道做好籌劃,確保訪問取得圓滿成功。日方願同中方在各領域加強交流合作,肩並肩應對全球性挑戰。

樂玉成在上述活動結束後應詢對記者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既面臨重要發展機遇,同時不確定、不穩定性仍很突出。中日兩國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他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來的風雨歷程表明,中日和則兩利、合則兩利,對抗不符合雙方利益,要相互照亮,共同發光發熱,為動盪不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此外,樂玉成和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10日在長野共同主持新一輪中日戰略對話。雙方就中日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再次確認,將積極落實中日領導人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