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吳康民曾於本報刊文:他是培僑的好學生

2019-08-13
■盧永根(右)在水稻試驗地指導學生。 網上圖片■盧永根(右)在水稻試驗地指導學生。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廣州日報》報道,盧永根祖籍廣州花都,1930年出生於香港。1941年,就在盧永根讀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香港淪陷,盧永根被父親送回鄉下。在鄉下時,盧永根目睹日軍兇殘,也體會到戰爭對人民生活的影響。在鄉下待了近兩年後,盧永根返回香港讀中學。在嶺英中學,盧永根碰到了思想進步的語文老師林莽中(蕭野),並經他介紹到香港培僑中學讀高中。在盧永根看來,培僑中學的三年時光,他從一個無知的青少年成長為一個堅定的革命者。

港區前全國人大代表、培僑中學老校長吳康民是盧永根的中學老師。吳康民2017年7月投稿文匯報副刊專欄,講述自己整理舊書時發現了1950年時與友人合著的《少年自然科學叢書》,書本封面有一張自己在指導高中二年級學生做化學實驗的照片,「其中一位學生盧永根,曾任華南農業大學校長,也是中國農業科學院的院士。當年的確是︰『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吳康民寫這篇小文時,正逢盧永根夫妻將多年積蓄捐出設立教育基金會,這位老師為學生感到自豪:「這是一位德才兼備的專家學者,也是香港培僑中學畢業的好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