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建互助合作社 增親子內聚力

2019-08-13
■黃岩與友人成立了合作社,提供親子教育等免費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黃岩與友人成立了合作社,提供親子教育等免費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黃岩夫婦雖是第一年嘗試返鄉助學,但他們服務留守兒童家庭的工作已經做了4年。黃岩和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教授萬向東,都長期關注珠三角農民工生存與留守兒童教育問題。2015年,二人共同註冊廣州市廣天社區服務與研究中心,開展異地務工者和流動家庭研究工作。同時,他們在廣州外來工聚集區岑村成立「凌塘媽媽互助合作社」,為他們提供親子教育、藝術、安全、心理成長等免費服務,引導家長開展互助合作,幫助他們融入城市。

建立之初,所需經費都是幾個理事每人掏一兩萬元(人民幣,下同)湊起來的,後來廣東省總工會願意年撥20萬元進行孵化。黃岩說,政府、企業的支持,甚至熱心人或者身邊人的捐資,都給他們很大的幫助。

解決家庭困難 引導互助

「在合作社裡,我們會通過觀察和交流來了解務工家庭的情況。比如有時會發現學童在出租房內缺少學習書桌,我們就會督促家長添置。如果他們確實有困難,我們就幫助解決。」

有些孩子會反映,媽媽過多看手機,或者爸爸酗酒。合作社會出面以適當的方式進行勸說,讓孩子父母發現問題所在。

另外,家長和孩子也十分樂於做合作社的義工和分享者,比如要開展小型夏令營,合作社的家長就會輪流照顧小孩;或者合作社要放電影,各家會共享自己的音響、桌椅,彼此間十分友愛和諧。

「我們很欣喜看到這些外來工家庭融洽,內聚力增強。他們融入了城市,孩子得到了成長。」黃岩說。

「今年,省總工會的扶持資金就要到期,我們一邊在尋找新的資金來源,一邊也在繼續按計劃推進工作。」黃岩說,近期剛剛考察了一個東莞的工業園,他們期待把這個項目延伸到珠三角的工業園,服務更多的外來工家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