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滬再擴服務業外資准入

2019-08-14
■上海進一步開放現代服務業體系,放寬法律、航運等領域市場准入。圖為在位於上海臨港新城的自貿區滾裝碼頭上,工作人員將卸下船的車輛開到碼頭指定停車場。 資料圖片■上海進一步開放現代服務業體系,放寬法律、航運等領域市場准入。圖為在位於上海臨港新城的自貿區滾裝碼頭上,工作人員將卸下船的車輛開到碼頭指定停車場。 資料圖片

允投資基因診斷治療 獨資旅行社經營出境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昨日上海出台《上海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若干措施》,進一步放寬了服務業外資市場准入限制,提升服務貿易便利化水平,將上海打造成為服務業開放的新高地。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表示,上海第三產業增加值已佔全市生產總值的71.2%,在當前全球貿易持續低迷,貿易保護主義思潮不斷抬頭的形勢下,《措施》的出台將讓上海迎來更加多元化的開放新格局。

從此前的上海「33新政」,到後來的「改革開放100條」,再到如今40條新舉措出現,上海在吸引外資,人才引進等方面取得了眾多突破與成果。2017年,上海支持外商投資參與基礎設施建設,亦鼓勵外商投資先進製造業,率先在基建以及製造行業開放了外商投資准入門檻,而去年「改革開放100條」中,則尤其提到進一步開放現代服務業體系,於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方面,提出了涉及法律、航運等領域共8條措施,並取消了多項限制。

此次公佈的《措施》,則是在去年「100條」的基礎上進一步開放,40條政策中有8條涉及外資准入方面的進一步開放,涉及投資、文化娛樂、旅遊、出版、拍賣、衛生、商貿等企業投資比較旺盛、開放呼聲比較高的服務產業,部分領域亦是全新探索。例如外商在滬設立投資性公司,首次取消了對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已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的數量要求(此前企業數量要求為5個及以上),並將推進醫療科技領域的項目合作和取消外資准入限制,爭取允許外商投資人體幹細胞、基因診斷與治療技術開發和應用,以及探索允許在滬設立的外商獨資經營旅行社,試點經營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業務(赴台灣地區除外)等。

前7月實到外資增13.8%

據介紹,今年1月至7月,上海新設外資項目達到4,105個,同比增長58.3%,合同外資275.52億美元,同比增長9.6%,實到外資114.48億美元,同比增長13.8%,實現了三個同步增長。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介紹,上海「擴大開放100條」中90%的政策措施已經產生了實際的效果,例如金融行業,在上海的銀行、證券、保險、期貨、消費金融等領域落地的外資項目已超過40項,而在服務業和製造業開放領域,自政策發佈一年以來,新設外商投資性公司已將近30家。許昆林說,冀將上海打造成為內地設立外商投資性公司最便捷、跨國公司投資功能最集中的城市。

港專業人才可自貿區執業

另外,在滬港澳合作方面,《措施》還提出,上海將探索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規劃等領域專業人才,經相關部門或機構備案後,為自貿試驗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而在吸引人才方面,上海還將加快培育服務業領域專業技術人才,並探索允許境外專業人才在自貿試驗區參與內地相關職業資格考試,並在自貿試驗區範圍內執業等。上海市商務委主任華源表示,將盡快推動《措施》落地,並會通過多方式進行落地後的評估,以更好完善措施施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