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波拉新藥面世 存活率高達9成

2019-08-14

非洲國家剛果的伊波拉疫情持續超過1年,單是去年已造成超過1,800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與多國研究團隊合作,成功研發出4款治療伊波拉的新藥,其中效用最好的兩款藥物,若患者在感染伊波拉初期接受治療,存活率可高達9成,或有望成控制伊波拉疫情的解藥,令伊波拉成為「可預防及可治療」的病症。

伊波拉疫情由去年8月起在剛果爆發,上月被世衛定性為「影響全球的公共衛生緊急事態」,更成為全球第二嚴重的伊波拉疫情。

兩新藥成效不足停止測試

新藥的研究從去年11月開始,科學家為約700名患者測試4款新藥,其中首499名患者的初步測試結果已經出爐,效用最佳的分別是名為REGN-EB3的藥物,以及名為mAb114的單株抗體,接受有關治療的患者的死亡率分別只有29%及34%,若患者血液中的伊波拉病毒水平不高,使用REGN-EB3後,存活率更可達94%,mAb114亦有89%。

至於另外兩款藥物ZMapp及Remdesivir的效用則較低,分別有49%及53%患者接受治療後死亡,故研究團隊現已決定停止測試該兩款藥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