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掀貨幣戰 日韓勢成最大受害者

2019-08-14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在本月5日跌穿7算心理關口,美國財政部隨即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1994年以來首次。分析指,在中美匯率及貿易爭端下,日本及韓國相信無可避免成為最大受害者,其他東盟國家亦難以置身事外。

韓國目前的經濟不景,除經濟增長放緩,年輕人失業率達10.5%,通脹率亦只處於0.6%水平。受中國本身經濟增長放緩影響,韓國7月對華出口量已下跌16.3%,運往中國的半導體更跌超過28%,在此時中美再展開貨幣戰,絕對無助於韓國經濟發展。

日本通脹率同樣只有0.6%,實際工資水平連續半年錄得跌幅。中美經貿摩擦令日圓成為避風港,匯率被推高,故日本政府同樣不會希望見到貨幣戰出現。

日企盈利連續3季下跌

日本多間企業業績均受中美貿易戰拖累,盈利連續3個季度下跌,1,243間上市企業的第二季盈利預測下跌14%,預計全年盈利會收縮4%。

不單製造業受全球經濟壓力影響,在15個非製造業板塊中,8個的整體純利均有所下跌,未受影響的板塊只有電力、電訊、天然氣及製藥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