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特朗普促安倍購美農產品

2019-08-14

日本傳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直接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購買金額龐大的美國農產品,以填補因中美貿易戰而減少的出口缺口。報道指,特朗普在此前與安倍的會談中,曾提出日本購買美國大豆和小麥的要求,與美國政府以削減對日貿易逆差為目標而推進的日美貿易談判的框架不同,屬於額外的購買要求。

報道指,日本政府警惕此事對貿易談判的負面影響,正在全面討論應對措施。雖然具體對策尚未確定,但政府內已產生了運用對非洲糧食援助的框架,以包括運輸費在內數億美元的規模購買的方案。美國的要求雖然與日美貿易談判的定位不同,但美方可能將其作為貿易談判的交易材料施加壓力,日本政府擔心被逐步要求購買各種美國產品,難以應對。

遭韓剔出白名單 日批無根據

另外,韓國前日決定將日本剔出戰略貨品出口白名單,日本政府表示正詳細調查韓方措施的具體內容,但目前認為措施影響有限,所以日本要求韓國妥善處理二戰強徵勞工索償案的立場並未軟化。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昨日表示,完全不知道韓國前日將日本剔出出口白名單有何根據。

世耕說,自己昨日看了韓國方面的記者會,韓國到底以什麼作為根據,認定日本的出口管理制度未遵循國際性出口管理體制基本原則,他完全不清楚。報道指出,世耕的言論顯然是批評韓國的措施並不恰當。■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