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公報倡設「警察日」 銘記歷史免暴亂重演

2019-08-14
■「全民撐警日」反應熱烈,警署外巿民撐警慰問。 資料圖片■「全民撐警日」反應熱烈,警署外巿民撐警慰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8月10日由民間發起的「全民撐警日」活動,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熱烈反響,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到警署打氣慰問、在報章刊登廣告、在社交網路上「畀like」,以各自的方式表達對香港警隊的支持。大公報8月11日發表社評《每年8月10日應定為「香港警察日」》指出,如此強烈的民意說明,香港警隊得到絕大多數港人的堅定支持,應全力執法、放手懲惡,盡快平息暴亂。維護法治,愛我家園,每年的8月10日應定為「香港警察日」,以銘記歷史,勿讓暴亂重演。

多黨議員均表支持

對於大公報倡設「香港警察日」,多個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均表大力支持,認為香港應該有一個屬於警察的節日,堅定對警隊的支持,弘揚法治精神,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繁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坊間對日前的「全民撐警日」反應熱烈,她不少朋友都積極參與,亦有一家大小寫感謝卡向警察致敬,警察朋友們都深感安慰。她又指出,這段日子警察不斷受壓,有些警員當值30小時,有些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有些甚至不敢多喝水,以免有需要時找不到洗手間。「警察不辭勞苦守護香港,絕對值得支持。」因此,她支持把8月10日定為「香港警察日」。

工聯會麥美娟亦認為,設立「香港警察日」是好事,可以向盡忠職守的警察發出重要訊息;而且警察工作辛苦,值得表揚。

自由黨邵家輝指出,香港治安過去名列前茅,罪案率極低,有賴一支優秀警隊維持治安。今次連串暴力事件中,暴徒明顯挑釁警方,但警員依然保持克制,盡忠職守,這種專業態度值得支持。

工聯會何啟明表示,日前「全民撐警日」的效果非常好,支持設立「香港警察日」,可以向警員表達支持和尊重。何啟明期望大家能夠減少挑釁和抹黑警方。

滅罪委員齊撐

「香港警察日」倡議得到廣泛支持,不少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都同意,現時警方飽受欺凌,依然謹守崗位,值得致敬。他們期望警方能夠繼續嚴正執法,將暴徒繩之以法,讓社會恢復秩序。

灣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全力支持將8月10日定為「香港警察日」,強調警察是執行職務,維持正義,所以絕對值得支持。他期望警方盡快平亂,讓社會恢復正常。

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支持設立「香港警察日」,支持警隊以及其他紀律部隊堅守崗位。現時暴徒的暴行不斷升級,希望警方能夠盡快平亂,果斷執法。

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認為,將8月10日定為「香港警察日」是一件好事,因為警察維持秩序,需要支持和尊重,如果可以定時定候支援警察,這樣做值得支持。

黃大仙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工聯會黃大仙區議員莫健榮也支持設立「香港警察日」,因為警隊維護香港法治,這段時間亦相當辛苦,而警隊是法治的最後堡壘,所以支持是合情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