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海外輿論評港暴動】美國:在美英法都會使用武力

2019-08-14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專欄作家約翰.懷特在RT網站撰文,形容香港正在迅速成為東西方鬥爭、甚至多極化與單極化之爭的另一道前線。「這裡的暴亂使得政府除了使用武力之外將沒有任何選擇。無論在美國、英國還是法國,當地政府都一定會選擇這樣做。」

需思考幕後推手

約翰.懷特在文中指出,「抗議正在繼續擴大,且衝突也在愈發激烈......問題來了:我們要問的不應該只是抗議者的訴求是『什麼』,而是『誰』是抗議背後的推手?」

他認為,不能排除外部勢力積極干預了此事,「特別是考慮到上世紀90年代的東歐劇變,以及烏克蘭2014年經歷的『顏色革命』,還有許許多多的地方發生過的似曾相識的場景。......最近一些在中文媒體上被廣泛轉載的照片也能支持這種『可能性』。其中一張就是這場抗議的幾位首要活躍分子與美國領事館負責政治的官員Julie Eadeh會面。」

約翰.懷特揶揄道:「當然,他們有可能只是在同一家酒店大堂恰好遇到了,也有可能他們的談話完全無關痛癢,跟這場騷亂沒有關係。相信這種可能,還不如相信豬能飛呢。」

他還點出西方媒體的偏頗:「很多西方主流媒體派駐這座城市(香港)的記者花費大量精力來『報道』,或者說慶祝這場騷亂。」

示威用字似「顏色革命」

他還認為,西方媒體在香港如此密集地出現,是「抗議者」變得更加暴力的一個重要因素:「他們(暴徒)試圖引起更加嚴重的警方鎮壓,以此吸引西方公眾的眼球。有個細節值得注意,抗議者們舉的標語,很多都『恰好』是用英語寫的,而用詞跟以往『顏色革命』的如出一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