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專家談「帶路」 港生收穫豐

2019-08-14

2019「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學員在北京的3天行程中,已在清華大學聆聽來自清華大學、國防大學以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的知名專家主講的有關中國夢、強國夢,「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從文化產業到創意經濟,以及清華大學歷史與文化等方面的課程。同學們非常關注這些熱點題目,在提問環節踴躍發問及表達自己的看法。他們均表示,講座令大家全面了解內地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發展,獲益良多。

在開班儀式之後,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張建平為港生帶來了題為「『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香港發展前景」的講座。內容主要包括「一帶一路」倡議體現的新一輪改革開放頂層設計思維、「一帶一路」倡議當中香港的角色與作用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一體化的戰略意義。

隨後,同學們向張教授提出「香港能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哪些方面的貢獻?」「對於香港和內地各方面的合作的看法?」等問題,張教授一一舉例解答。

港生:樂意北上工作找機遇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經濟及金融專業的曾柏皓表示,今次國情班令其比較清晰地看到內地一些重大的政策,了解了內地政策運作的意義。不少同學均表示,如果能有合適赴內地,尤其是去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機會,他們是很樂意去嘗試的。

內地周邊態勢並不安穩,中美關係走向、朝鮮半島問題等相關話題不斷升溫,令國防大學教授孫旭的講座格外受港生關注。曾柏皓還向孫教授提出了「美國不斷提出中國威脅論,中國如何應對」的問題。

孫旭回應稱,中國要加強自我發展,做到「有勇氣、有智慧、有力量、有準備」,方可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實現「中國夢」。同時,他還提示同學們關注今年十一國慶70周年的大閱兵,相信當天可以看到更多國產高精尖武器。

在未來數天的學習參訪活動中,同學將學習「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青年領導力培養與提升等課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謝文博、韓昕媛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