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爽姐私語】回鄉吧!

2019-08-14
■我要平靜的生活。 作者供圖■我要平靜的生活。 作者供圖

林爽兒

以前很喜歡夏天,特別是小時候,放暑假了,便有很多好玩的東西等荍畯怴A單是通山跑,玩捉迷藏,已經可以玩半天,又或者爬樹捉金絲貓、拍公仔紙、換雪條棍、放紙鳶、跳飛機、玩汽水蓋,總之乜都玩一餐。

小朋友都很單純,又聽話,大人不必為我們費神,放假不必為我們安排做乜做物,我們自己會安排好,二、三年級也不擔心什麼,每天必定做點暑假作業才去玩,玩一陣又會回家幫大人做事。我自覺比較叻,很自覺的,不是幫媽媽照顧弟妹,便是幫媽媽擔水。擔水呀,雖然個子小,但也有力氣每次擔半桶水回家,而且是赤虒}由井頭經過我們玩耍的空地才到家。我現在常常想,怎麼可以赤腳擔水走那麼遠的路呢?腳底不痛的嗎?怎麼想也想像不到當時是什麼感覺,總之完成了任務便很威水的了!

還會照顧弟妹,帶弟弟返幼稚園,又嬪馦茠漫f妹到處遊玩。父母從不會擔心的,也甚少責罵,因為我是個很有擔當的女兒!很奇怪自己怎麼不會有怨言的呢?又沒有什麼玩具,又沒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又要做那些家務!平時最開心莫過於去小舖頭買條雪條吃,那已經是很大的滿足了!小舖頭旁邊是一間賣冰塊的店,最愛站在舖頭門口等冰送來,他們用木條搭成一條小橋,從運冰塊車上把一大膜@大膠B滑進舖內;這樣我也可以看半天,真過癮!

記得有一次,學人爬樹,爬到半中間,發現手臂有條毛毛蟲在爬,嚇得跳落地,趕緊把毛毛蟲撥走,蟲是撥走了,手臂卻一條條紅痕,癢得不停抓,八、九歲女孩的我也覺得自己調皮,怎麼被毛毛蟲這樣對待也不怕,回家搽了止痕膏又跑去玩了!說真的,那時候真的自由自在,生活無憂無慮,簡單快樂,沒有物質的追求。快樂就是快樂,這無價的時光已經不再回頭!

看看現在,特別是今年的夏天,萬萬想不到會過一個如此不痛快的夏天,如今物質豐富,要什麼有什麼,但我們不快樂呀!這個本來是我的家,我出生長大的家怎麼變得如此陌生,變得如此恐怖,甚至多待一陣也不願意!女兒老是問我:「我想離開,去哪裡好,什麼地方可以平靜些快樂些?」我說:「返鄉下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