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三縣長赴陸救觀光遭蔡責難

2019-08-14
金馬澎三縣長赴陸救觀光遭蔡責難。圖為攸關金門觀光的小三通。資料圖片金馬澎三縣長赴陸救觀光遭蔡責難。圖為攸關金門觀光的小三通。資料圖片

楊鎮浯怒斥當局搞壞兩岸關係害慘經濟 卻只關心「報備」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報》報道,金馬澎三縣縣長日前赴大陸救觀光市場,昨日剛剛返程回台,就遭到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質疑「行前是否報備事後是否報告」。金門縣長楊鎮浯回批蔡英文該關心的應該是搞好兩岸事務,不要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但她卻只關心三名縣長有沒報備,明顯是「劃錯重點」。

大陸自8月1日起停發47個試點城市的赴台個人旅遊簽注。據台灣媒體報道,金門縣長楊鎮浯、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11日抵達北京,12日下午與國台辦官員會談。結束3天2夜的北京「鐵人」拜會行程,楊鎮浯昨天上午返回金門,臉上滿是疲憊,對於記者提問蔡英文要查三縣長出發是否有報備一事,楊鎮浯表示,他們三人作為地方首長,當地方經濟產業受到衝擊,縣長一定要去做相應的溝通,這是地方首長要承擔的責任,同時事前的申請手續也很完備。

台當局處理兩岸事務失職

楊鎮浯回嗆,作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要關心的,不是他們三人有沒把手續辦好,有沒跟台當局報告,蔡英文要關心應該是如同她所說,就是台當局有沒把兩岸事務做好,不要讓地方首長必須衝到第一線,明顯她「劃錯重點」。

金門觀光消費料失35億新台幣

至於蔡英文所指的事後報告,楊鎮浯也回應,公務員出差回來,本來就要寫報告,楊鎮浯也回批:「她自己當過陸委會主委,任內也批過縣市首長申請赴陸的公文,應知道若沒通過審批程序,根本出不了門,回來也都要交報告。」

據金門縣政府統計,陸客目前佔「小三通」人流量45%,其中自由行就佔70%。若沒有赴金自由行陸客,預估金門觀光產值從8月至明年1月,將損失超過25億元(新台幣,下同)。團客方面又再受影響,觀光消費總額預計損失35億元以上,等同「小三通」人流量被腰斬一半。

連江澎湖觀光或前功盡棄

馬祖方面,陸客雖只佔旅遊人流量10%,但連江縣府近年積極開發陸客市場。陸客赴馬祖有黃岐至北竿以及馬尾至南竿兩條航線,馬尾方面當時還推出「萬人遊馬祖」的獎勵活動。若自由行陸客不能來,團客也受影響,原本期望能提高陸客人流量的規劃也更難達標。

澎湖方面,縣長賴峰偉也積極開發陸客市場。去年當選後不久,便率團赴北京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爭取麗星郵輪復航、中遠之星停靠澎湖,爭取上海班機直航,並多次派縣府官員到廈門推廣觀光。若受自由行禁令,以及團客限縮衝擊,那近一年來的努力幾乎等於白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