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8名校收入總和不及廣東中山大學

2019-08-14
■台灣8所頂尖大學2018年收入決算總和不及廣東中山大學。圖為台大校園。網上圖片■台灣8所頂尖大學2018年收入決算總和不及廣東中山大學。圖為台大校園。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媒昨日報道,台灣8所頂尖大學2018年收入決算總和為562億元(新台幣,下同),介於大陸復旦大學的511億元和中山大學的581億元之間。其中,台灣大學去年收入決算174億元已是全台大學之冠,但也僅為北京清華大學的七分之一。

報道指出,根據台灣大學2018年度校務基金總說明,收入決算共計174億元。值得一提的是台大業務收入中的政府補助是63億元,自籌收入是92億元,換句話說台大靠自己賺的收入是政府補助的1.5倍。

名校:經費不夠參與國際競爭

觀察其他台灣頂尖高校2018年度收入決算,成功大學94億元、新竹清華大學69億元以及新竹交通大學65億元,其中包括業務收入,即學雜費、合作教育和教學研究補助等,以及業務外收入如利息、投資和受贈。

相較於大陸「985工程」大學,台灣各頂尖大學幾乎都有收支短絀情況,必須撙節度日。例如,台大收入174億元卻支出180億元,短絀6億。

台灣當局去年2月公佈的「高教深耕計劃」審查結果,166億元經費裡,名列全校型國際競爭學校的僅有4所,其中台大分得18億元,成大11億元,新竹清華10億元,各校所得經費約僅是2011年「邁向頂尖大學計劃」的六成至七成。由於參與「高教深耕計劃」的全台71所大學全都分到經費,甚至包括近年有招生危機、面臨退場的學校。有頂尖大學就曾抱怨,高教深耕預算僧多粥少,這樣的經費要參與國際競爭,一定不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