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行在港發300億央行票據

2019-08-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人民銀行公佈,昨日在香港成功發行了2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人民幣,下同),1年期央行票據1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2.9%和2.95%,總申請金額785.9億元,為總發行額的2.6倍,認購主體包括商業銀行、基金、中央銀行、國際金融組織等各類離岸市場投資者。

增加沽空人幣成本

人行自去年11月以來,先後在香港發行了10期1,2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期限品種以3個月、6個月和1年為主,相較之下,是次認購倍數是歷次中最少,較6月底的2.85倍更低,外界相信在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大下,才令近數次央票發行整體認購倍數出現下降趨勢。

而人行上周公佈將在港發行300億元票據,正值在離岸價CNH及在岸價CNY雙雙「破7」之後,外界一直相信發行離岸票據是管理市場匯價預期手段之一,主因是發行離岸票據會令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減少,從而推高利率,增加沽空人民幣成本,因此每次公佈發行離岸票據,人民幣均見反彈。

有分析指,央票利率跟隨近數個月人民幣市場利率水平向下,而今年以來央票發行頻率明顯上升,由於兼具穩匯率及完善境外人民幣收益率曲線的功能,相信未來離岸央票發行將逐步常態化。其實人行上周五發表第二季的《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已首次提到要將在香港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常規化,有助豐富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亦有利於形成更加完善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