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匯動向】美元指數升幅放緩 歐元暫橫行

2019-08-15

馮強

歐元本周初受制1.1230美元附近阻力後走勢偏弱,周三在1.1165美元水平獲得較大支持後略為反彈,一度向上逼近1.1190美元水平。德國周三公佈第2季經濟按季收縮0.1%,遜於首季的0.4%增幅,是去年第3季以來最弱表現,不過歐盟統計局同日公佈歐元區第2季經濟按季上升0.2%,顯示整體歐元區經濟僅是放緩,符合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上月25日認為歐元區衰退風險偏低的言論,數據未對歐元構成太大下行壓力。

歐元區製造業數據差

美國本周二公佈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攀升1.8%,而核心指數則按年上升2.2%,反映踏入第3季,美國通脹有升溫傾向,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一度重上1.71%水平。但市場憂慮美國經濟有衰退風險,避險氣氛依然高漲,美國10年期債息周三掉頭急跌,輕易失守1.60%水平,有助抑制美元指數的表現。雖然Markit本月初公佈歐元區7月份製造業PMI有加速下跌傾向,並於過去6個月維持收縮表現,但歐元匯價過去1周大致徘徊於1.1160至1.1250美元之間,跌幅明顯沒有過於擴大,不排除歐元現階段將續處橫行走勢。預料歐元將暫時上落於1.1100至1.1300美元之間。

避險氣氛高漲利金價

周二紐約12月期金收報1,514.10美元,較上日下跌3.10美元。受到美國7月份通脹升溫影響,現貨金價周二受制1,535美元水平後遭遇獲利沽壓,一度向下挨近1,480美元附近。不過避險資金繼續傾向逢低吸納,加上美國10年期債息周三出現急跌,失守1.60%水平,現貨金價周三反而迅速回升至1,514美元水平,顯示市場氣氛依然利好金價。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535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暫時上落於1.1100至1.1300美元之間。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535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