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七成「鬼口水」傷身 可損童生殖系統

2019-08-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俗稱「鬼口水」及黏土玩具大受小朋友歡迎,惟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20款預製玩具後,發現70%樣本所含的化合物「硼」的遷移量,超出歐洲標準建議的最高限值,最嚴重的樣本超標逾12倍,若長期攝入或接觸,可損害兒童的生殖系統。另有兩款樣本檢出的微生物總量,分別高出歐盟建議限值近2.4萬倍及119倍,增加受感染的風險。

硼遷移量超標逾12倍

消委會測試的20款樣本均屬預製玩具,包括17款鬼口水和3款黏土樣本。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檢出硼,遷移量由26ppm至3,970ppm,其中12款鬼口水的硼遷移量,超出歐洲建議的300ppm最高限值,最高1款超標逾12倍。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解釋,在原料中加入硼化合物,可使鬼口水及黏土玩具更富彈性和延展性,但若接觸硼遷移量過高的玩具後,未有徹底洗手,再經雙手接觸嘴巴或食物而誤食硼化合物,或會令人作嘔或嘔吐,長遠更可能影響生殖健康,故建議製造商全面減少使用硼,以保障兒童安全。

測試又發現,有兩款鬼口水樣本的微生物總量,分別高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下所建議限值的23,999倍及119倍,兩樣本的腸道菌總量同樣超標。陳錦榮指,鬼口水容易成為微生物滋生的溫床,若玩耍後未徹底清潔雙手,當手部觸及眼睛、傷口或用手進食,或會出現細菌感染。

此外,有兩款樣本檢出塑化劑DBP,未符歐盟及香港玩具安全相關法例的規定。陳錦榮解釋,雖然DBP一般對皮膚和眼睛的刺激性較低,但若累積接觸DBP和其他塑化劑,長遠會對兒童的健康構成潛在風險 。

他提醒家長,若讓小朋友玩鬼口水或黏土產品,應盡量陪伴在旁,以免他們誤食;接觸前徹底清潔雙手,一旦出現皮膚痕癢、紅腫應立即停用;避免讓鬼口水或黏土觸及眼睛、口、鼻及傷口,也不應同時飲食;若已變壞或沾上塵埃或毛髮,應立即棄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