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培育本土人才 同心振興古村

2019-08-17
■三澗溪村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三澗溪村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

去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三澗溪村考察,與村民促膝而坐,噓寒問暖,並提出「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要積極培養本土人才,鼓勵外出能人返鄉創業,鼓勵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 。

時隔近一年,三澗溪村發生了巨大變化。村裡不僅拓寬了道路,投資逾10億元的安置房、古村項目和田園綜合體等均在有條不紊的建設中。據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介紹,該村正在引入社會資本,推進觀光採摘、中央廚房配送中心、商場、民宿等多業態發展。

招商引資轉虧為盈

今年54歲的高淑貞,已在三澗溪村當了15年的黨委書記。此前,三澗溪村是出名的窮村、亂村,近三分之一村民未脫貧,六年換了六個支部書記,村民們說「神仙來了也管不好」。

高淑貞到任後,每天走家串戶、了解群眾生活情況,三澗溪村1,000多戶人家幾乎遍佈了她的足跡。她抓住新農村建設和章丘城市發展的機遇,通過招商引資、騰籠換業,盤活了10家企業,引進70餘家企業,使村集體年經濟收入實現由負債80萬元到純收入300餘萬元,人均收入26,000元,所有貧困戶全部脫貧。以前許多年輕人外出打工,現在則紛紛返鄉,村裡800多名勞動力在工業園企業上班,月平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

興建樓房設施齊備

為了改變鄉村面貌,高淑貞帶領村民建了20餘項工程,目前已經有300多戶村民住上樓房。未來兩年內,其餘700多戶村民也將相繼搬入新居。同時,村內建設了可容納400餘個車位的生態停車場,和日處理能力5,000方的新型污水處理站,還擁有便民服務中心、超市、商業街、文化大院、老年公寓等基礎配套服務設施。

拓展農民增收渠道

在三澗溪村工作十餘年,高淑貞沒有想到,有一天會迎來國家最高領導人。她很受觸動:「總書記說,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我們正在想辦法拓展農民增收渠道。」

三澗溪是個古村落,3條小溪穿村而過,地下有元代古地道。此前,該村聘請知名機構進行整村規劃設計,依託三澗溪村古村落、古地道以及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等資源,規劃出「一村、兩街、三溪、多區」的總體架構。

未來部分村居將改建成民宿,村民可以通過入股、打工及景區帶動等方式參與,進一步拓展增收致富的渠道。與此同時,三澗溪村還興建了鄉村振興學院和雙創基地,給返鄉青年提供創業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