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匯動向:受制美元指數偏強 澳元暫時橫行

2019-08-17

馮強

澳元本周二受制68.20美仙附近阻力後走勢偏軟,周三向下觸及67.35美仙水平1周低位,其後略為反彈,本周尾段曾一度反彈至67.95美仙水平。澳洲統計局本周四公佈7月份新增4.11萬個就業職位,大幅好於6月份表現,失業率繼續保持在5.2%水平不變,數據顯示就業市場在第3季的開端迅速改善,有助第3季經濟表現,澳元持穩67.50美仙水平後小幅反彈,並於周五重上67.95美仙水平。不過澳洲央行政策立場偏向寬鬆,澳洲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尾段曾向下觸及0.85%水平紀錄低點,同時美元指數連日反彈,本周五進一步上揚至98.30水平兩周高點,限制澳元反彈幅度。

美數據向好 衰退憂慮降溫

市場憂慮美國經濟有衰退風險之際,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早段跌穿1.70%水平後擴大跌幅,周四更一度失守1.50%水平,但美國7月份通脹升溫,而周四公佈的7月份零售銷售亦顯著好轉,有利第3季經濟表現,數據降低市場對美國經濟將迅速步入衰退的預期,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周五曾反彈至1.56%水平。另外歐元周五進一步走低至1.1075美元水平兩周低位,帶動美元指數繼續高點徘徊於98水平,澳元現階段將不容易擺脫過去1周以來的橫行走勢。預料澳元將暫時上落於67.00至69.00水平之間。

英鎊本周初在1.2015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偏穩,周四呈現反彈,本周尾段曾向上逼近1.2170美元水平1周高位。英國本周三公佈7月份通脹年率回升至2.1%,高於6月份的2%水平之外,更連續4個月徘徊在2%至2.1%水平,繼續處於英國央行的通脹目標範圍,而周四公佈的數據顯示英國7月份零售銷售值按月攀升0.2%,好於預期,按年則有3.9%升幅,有助英國第3季經濟改善,英鎊迅速重上1.21美元水平。

投資者傾向逢低吸納黃金

雖然英國首相約翰遜傾向如期在10月31日脫歐,增加市場對英國出現硬脫歐的擔憂,導致英鎊近期進一步失守1.21美元水平,但在野工黨表明阻止硬脫歐,令英國能否在10月底脫歐出現變數,有助減輕英鎊的下行壓力。此外,歐元兌英鎊交叉匯價本周連日下跌,周五更一度回落至0.9100附近兩周低位,對英鎊構成支持,預料英鎊將反覆重上1.2250美元水平。

周四紐約12月期金收報1,531.20美元,較上日升3.40美元。美元指數連日反彈,重上98水平,現貨金價本周四受制1,527美元附近阻力後遇到獲利沽壓,周五曾走低至1,505美元水平。不過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顯著下跌,周五依然徘徊3年低點附近,加上部分投資者仍傾向逢低吸納,有助限制金價跌幅。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活動於1,500至1,53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澳元:澳元將暫時上落於67.00至69.00水平之間。

英鎊:英鎊將反覆重上1.2250美元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活動於1,500至1,530美元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