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逼校長「現身」未逞 「理大生」校旗換黑旗

2019-08-17
■路見不平人士叫「理大生」脫下面罩說話。■路見不平人士叫「理大生」脫下面罩說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一批自稱為「理大學生」者昨日舉辦所謂與校長滕錦光「對話」的活動,更以對方「未有現身」為由,降下理大的校旗並換上黑旗。據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滕錦光從未答允應約,大學發言人更確認,早在前日已知會主辦單位,校長因公務不在港未能出席,踢爆有人根本是在借題鬧事。校方表示高度關注並會跟進事件,如有學生違反校規,校方會按校規及既定程序處理。

要求大學校長隨傳隨到,在指定時間地點抽空數小時接受學生「批鬥」,其間更必須有求必應,稍有不從即口誅筆伐,同樣情節在近日多個由學生舉辦的「校長見面會」上屢見不鮮。

有自稱「理大學生」者近日多次向滕錦光發公開信,口說「邀請」對方進行公開對話,卻為活動定下「死線」,指定校長必須於昨日下午2時現身,又謂「希望當日校長不會用任何借口拒絕出席是次寶貴的對話機會」,脅迫態度表露無遺。滕錦光當時回應時強調,他一直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關注同學們的人身安全,但未曾表示會應邀出席對話活動。

昨日,該批學生堅持舉行活動,其間有人身穿黑衣、戴頭盔、眼罩和口罩等裝備,一副暴徒形象上台發言。他們聲稱「公開信一直未獲回覆」,屈校長「龜縮」、「不願與學生溝通」云云。

其後,有人乘機煽動現場學生將行動升級,約20名學生開傘包圍校園旗杆,將理大旗幟降下,並換上黑旗,聲稱「滕錦光已不能代表理大學生」云云。

該活動全程在網上直播,不少網民均批評這些「學生」行為過火。「Wei Tai」批評換旗行為「真是理大之恥」。「Chang Siong」質問學生:「是不是他們的腦袋進水?」「陳桂秋」更批評現場分子是「-言堂」。

校長早已回應有公務不在港

香港文匯報就事件向理大查詢,大學發言人回覆指,學生近日給校長的書面訴求,校長已第一時間書面回應同學。由於校長有公務不在港,因此無法出席昨日的學生集會,校方在前日已經知會主辦單位。

如違校規 校方按程序處理

發言人表示,校方知悉有人在集會期間把大學旗幟換掉,對此表示遺憾。校方高度關注事件,並會立即跟進,有學生如違反校規,校方會按校規及既定程序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