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制止中學罷課 防學生淪政爭「炮灰」

2019-08-17

有中學生平台發起9月2日開學起逢周一罷課。教育局長楊潤雄約見中小學校長和辦學團體交換意見,準備開學安排。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不是發洩政治情緒、製造政爭的場地,不能把心智未成熟的中學生捲入政治漩渦,摧毀香港的下一代。教育局應給予明確指引,指導辦學團體、學校妥善應對罷課,盡力阻止學生參與罷課,果斷處分組織、煽動罷課的學生,保護學生免受激進思潮誤導,淪為反政府、反社會暴力運動的「炮灰」,防範學生自陷危險、自毀前程。

所謂中學生平台企圖煽動罷課,目的昭然若揭,不過想裹脅更多同學加入反修例政爭,進一步增加向政府施壓的群眾壓力,同時培植更多反政府的「生力軍」。眾所周知,中學生正值心智初開的人生關鍵階段,現時本港充斥大量顛倒是非、強詞奪理的謬論,例如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的《逃犯條例》修訂,被抹黑為剝奪人權自由的「送中條例」;盡忠職守維護法治的警察遭妖魔化,違法暴力的暴徒就被稱為「義士」;影響學校安定、學生學習的罷課,更被美化為「對抗不公義的壯舉」。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允許中學罷課,等同把眾學生推落反修例抗爭的「火坑」,既增加學生違法、受傷的風險,不利香港早日恢復法治安定,更給香港長遠發展埋下重大隱患。

學校是教育園地,學生應得到充分保護,不應受到政治干擾。中學生關心社會議題、表達意見,可以理解,亦值得鼓勵,但應該在學校、老師公正持平的引導下進行。學生更應首先明白尊重法治道德、遵守校規的重要性,絕對不能為了爭取政治訴求、實現所謂崇高理想,不惜採取罷課的激進手段。

當年「佔中」期間,也發生過中學罷課,令學校、教師、同學、家長都受牽連,各種關係撕裂、矛盾尖銳,給學生、學校、家庭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香港不能再亂了,更不能讓反修例的激進對抗、仇恨情緒荼毒學生、破壞校園和社會和諧。吸取「佔中」罷課的教訓,從對學生負責起見,教育局、辦學團體、學校和全社會都不能輕視此次罷課的嚴重性。

目前越來越清晰的主流民意渴望盡快平息政爭,讓香港恢復秩序。中學罷課明顯違背民意,亦損害學生利益。連教協都認為中學生成長有快有慢,對社會事件的獨立判斷能力參差,不適合推動集體罷課或作政治表態。學校的教育專業自主必須得到保護,校園不應政治化,帶有強烈政治意味的反修例罷課必須在校園止步。

為確保開學後學校運作暢順,教育局責無旁貸要發揮領導作用,盡快制訂清晰指引,指導辦學團體、學校如何應對罷課,採取必要的限制、跟進措施。學校亦應有擔當、敢作為,主動勸喻學生不要參與罷課,對於不服教導、刻意參與罷課的學生,應予以曠課、記過等處分;對個別罷課的搞手,屢勸不聽、屢教不改者,應考慮給予開除出校等嚴厲處罰。匯豐、國泰等知名企業,都有管理層因處理反修例風波不力而需要問責。國有國法,校有校規。學校亦需要依法依規辦事,清除害群之馬,確保學校專注教學,防範學生誤入歧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