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赴港旅團絕跡 皇崗口岸冷清

2019-08-18
關口人流少  ■深圳皇崗口岸通往香港的出境大廳人流稀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關口人流少 ■深圳皇崗口岸通往香港的出境大廳人流稀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受香港的暴力事件影響,內地客赴港旅遊、消費等出現巨幅暴跌。記者昨晨赴亞洲最大的陸路通關口岸皇崗海關巡視,以往熙熙攘攘密集的人流變得稀少,幾分鐘難見一個客人過關。皇崗口岸一旅行社負責人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平常皇崗口岸有200個旅遊團經過赴港,現在已絕跡。一外幣兌換店經理表示,近一周來他們業務暴跌達七成。有店舖以往一天售出數十張香港電話卡,昨日僅售出一兩張。皇崗口岸許多小店生意亦一片慘淡。

昔每日旅團達200個

該旅行社負責人告訴記者,近一周以來,香港暴亂分子衝擊機場、攻擊遊客,導致內地遊客擔心人身安全,大量旅遊團也停止相關業務。一些導遊表示,他們本來報了很多團,但是因擔憂不安全而只得紛紛取消。

目前正值暑假,原本一片繁忙的皇崗口岸顯得十分冷清,旅遊團也全部絕跡。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前往香港方向的出境大廳看到,以往密集的人流消失了,只看到幾個孩童在玩耍,需要等數分鐘方可見到一兩個過關客人。該旅行社負責人表示,平時皇崗口岸有大量來自全國各地的旅行團,通常達到200個,每個團有數十人甚至五六十人。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看到,該馬路上不但看不到一輛旅遊大巴的蹤跡,而且也沒有看到一個旅遊團。

憂暴徒打人不敢赴港

皇崗口岸出境大廳旁邊的一家外幣兌換店,該店經理表示,香港暴亂分子衝擊帶來的業務影響非常大,生意一落千丈,尤其是上周二(13日)香港機場發生暴亂分子打人的現象,內地遊客根本不敢去,現在是基本沒有人去香港。兌換店的業務受巨大衝擊,外幣兌換量暴跌7成。

而皇崗口岸裡面許多旅行社、酒店預訂、銷售八達通和香港電話卡的小店同樣生意慘淡。陽光假期的店員表示,他們現在不做旅遊業務了,改賣八達通和香港電話卡及香港轉換插頭。平時她一天可以銷售20多張香港電話卡,現在一天只賣兩張。

一家從事香港酒店預訂的店舖門可羅雀,該店老闆低頭玩手機遊戲打發時間,他指因為香港暴亂遊客暴跌,他們沒有生意可做,他無奈地說:「以往有許多過關的遊客前來預訂香港酒店,三星級客房一般700至1,000元人民幣,現在沒有人來訂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