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秉公義遭欺凌 店東無悔撐警

2019-08-18
■眾多街坊和遊客慕名而來,店內賓客滿座,並向李凱瑚表達敬意和支持。 中新社■眾多街坊和遊客慕名而來,店內賓客滿座,並向李凱瑚表達敬意和支持。 中新社

拒向霸權暴力低頭 獲街坊讚賞仗義幫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永諾)「可以唔謊剪芋]光顧),但唔好『蝦』(欺負)我。」弱質纖纖的茶座老闆娘李凱瑚,不懼反對派支持者的打壓早前出席撐警活動,最終惹來被惡搞、騷擾、詆毀及人身攻擊,但她堅拒向惡勢力的「誰大誰惡誰正確」霸權主義低頭,堅定地說:「我撐警,因為要向暴力說不,唔要打人,唔要暴力,有什麼錯?」是其是非其非的耿直態度獲一眾街坊讚賞,客人紛紛仗義到該茶座幫手抵抗惡勢力,一名客人熱淚盈眶說:「你講鬻畯矕掄羲爾隉A好多人都想出聲撐警,但唔敢講。」李凱瑚代表沉默的大多數,大膽地盡訴心底話。

位於鯉魚門的銀龍咖啡茶座開業至今已有51年,李凱瑚繼承已故的父親和弟弟,成為該店第三任掌舵人,但貴為老闆娘,她卻經常門面接單、收銀、水吧等一腳踢包辦所有工作。該小店沒有光鮮的裝潢,唯一的裝飾是牆上多張藍色、寫有「阿Sir支持你、加油」等撐警海報及廣告。

撐警海報貼牆 惹來惡意打壓

其貌不揚的小店卻籠罩蚇@濃的人情味,李凱瑚與客人並排坐,細訴被打壓的經歷,其中一名女客人拍拍她肩膊安慰,李凱瑚淚凝於睫,一不小心就流下淚來。當她看見香港文匯報記者時,還走過來說:「見到有年輕人薄A覺得好開心,因為有很多年輕人已經唔敢再薄A甚至鬧我,不管你(記者)係咩立場,見到你已經好感動。」說完,她不禁掉下淚來。

記者於是表露身份及來意,李凱瑚便將被打壓的經過娓娓道來。她於6月30日出席在金鐘添馬公園的撐警集會後,將從集會中取得的撐警海報張貼在餐廳的牆上,卻惹來一些持相反立場的人士惡意抨擊、騷擾、甚至詆毀。「我曾於個人的社交平台發表撐警的帖文,之後網上就有連串針對我的惡意抨擊,起初我無留意,是經其他朋友轉告才知,不過我一直不敢開來睇,朋友話有關言論大多是人身攻擊、辱罵,多難聽的言詞不勝枚舉。」說到這裡,她不禁灑淚,可見有關言論對她造成多麼重大的傷害。

51年無投訴 近兩月湧現「莫須有」

反對派支持者口誅筆伐,在各大食評的社交平台留下「莫須有」的負評,同時有人輪流向多個政府部門投訴該店。「控煙辦曾一行6人前來稱接到投訴,指我間餐廳容許客人吸煙;亦有勞工處指收到餐廳僱用黑工的投訴;食環署更由平時三四個月巡查本店一次,加至現在每月數次,有職員說近月接獲很多關於本店食物問題的投訴,但查明後全部無這回事。」她坦言,該店開業51年一直沒有接獲衛生欠佳的投訴,更曾榮獲清潔獎項,但匪夷所思的是最近兩個月,竟湧現大量投訴,不得不令她懷疑有人惡搞。

面對莫名其妙的投訴,她堅定地表示一定會配合政府部門的調查,但慨嘆:「點解要咁做?」更懊惱是連親友、熟客也因為其政治立場而遠離她,「有些客人說老闆娘好藍,有些說估唔到你係鑨鴾H,或者以後唔使搵我。」李凱瑚氣憤說:「唔好將餐廳注上顏色!」

吃榴槤作比喻 同坐時零政治

她認為,親情友情不應被政治化,還以喜歡吃榴槤與否作比喻,「就算我喜歡吃,你不喜歡,當大家一起時,我便不吃榴槤,但我在自家地方吃,你沒有理由不准我吃;政治亦然,我們可以達成共識,同坐餐廳時不談政治,但沒有理由不准許我在自家地方表達立場。」

她撐警理由也十分單純,因為良知告訴她,什麼情況下暴力永遠是錯的,「我參與集會只是為向暴力說不,唔要打人,唔要暴力,有什麼錯?其他人不能阻止我反對暴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