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極右揚言暴力示威 美警預先拘6人

2019-08-18
■美國極右集會多次演變成衝突。 美聯社■美國極右集會多次演變成衝突。 美聯社

美國一個極右組織計劃於當地時間昨日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舉行集會,警方表示部分參加者可能攜帶武器出席,因此以社會安全受威脅為由,前日預先拘捕6名極右組織成員,包括一名組織領袖。

嚴限遊行 警告佔路違法

波特蘭警方發言人瓊斯稱,他們在社交媒體搜集到的訊息顯示,部分參加者可能攜帶武器出席集會,另有參加者可能進行暴力行為或其他犯罪活動,因此警方決定提前採取一系列應對行動,包括拘捕可疑人士,並封閉波特蘭市部分街道。瓊斯強調,參加者須按指示在行人路遊行,不能佔用公路,違者或會被捕。

其中一名被預先拘捕者為極右組織Patriot Prayer領袖吉布森,他沒有參與發起昨日的集會,但他近年曾多次組織引發衝突的極右集會,包括今年5月1日和6月29日兩場示威,警方前日以涉嫌參與暴亂重罪拘捕吉布森。吉布森批評警方拘捕行動是玩弄政治把戲,卻放生於6月29日毆打一名保守派網誌作家的蒙面示威者。警方拒絕就個別拘捕行動置評,但強調警隊保持政治中立。

發起昨日集會的組織Proud Boys指警方企圖恫嚇示威者,讓群眾不敢參與集會,呼籲群眾積極參加,「顯示出十倍、百倍的人數」,一批反法西斯主義分子則揚言會舉行集會「打對台」。除警方嚴密戒備外,聯邦調查局(FBI)等20多個來自聯邦和地方政府的執法機關,亦會派員參與保安工作。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