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5G將為全球帶來96萬億經濟產量

2019-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談及5G網絡的意義,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2019年夏季高峰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總的來說,移動通信是十年一代,每一代的峰值是上一代的1,000倍,如果1G到4G是面向消費級的,5G就擴展到產業互聯網和智慧城市。

他指出,整個5G對經濟增長,調查報告顯示,5G在2035年會給全球經濟帶來4.6%的經濟產量的增加,對應是12.3萬億美元(約合95.99萬億港元) 。

鄔賀銓說,5G跟4G比,峰值速率提高了30倍,用戶體驗數據提升了50倍,頻譜效率提升了3倍,移動性也提升了,能支持500公里時速的高鐵,無線接口延時減少了90%,連接密度提高10倍,做到一平方公里100萬個傳感器聯網,能效和流量密度各提高100倍。

他總結指,總之5G跟4G比,在多數性能上有1個至2個數量級的提升。

5G時代方可真正自動駕駛

針對5G網絡的商業化,鄔賀銓認為,車聯網是5G網絡的重要的應用,也可以說5G網絡為車聯網而生,可以實現車到車的通信、車到紅綠燈、車到停車場。「4G的延時100毫秒,5G+邊緣計算只需要1毫秒,車聯網是需要實時快速響應的,如果只有車上裝的雷達是沒辦法的,只有5G時代,才能讓自動駕駛真正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