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縱橫大灣區】港澳青穗雙創 撥12355有人幫

2019-08-19
■12355港澳青年熱線接線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12355港澳青年熱線接線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廣州首開熱線提供諮詢 兼各類政務轉介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內地廣為人知的12355青少年服務台首次實現輻射港澳青年。廣州17日正式開通12355港澳青年熱線,港澳暑期實習生、在穗港澳青年現場體驗。12355港澳青年熱線匯聚了政府、高校、社會和共青團的資源,建立了港澳青年諮詢解答知識庫,為他們就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方面提供諮詢和幫助,並給予各類政務轉介服務。此外,目前廣州正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港澳青年服務體系,幫助來穗創業就業的港澳青年。

12355是共青團中央專門為青少年設立的服務熱線,已有30多年歷史。據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下稱「團市委」)相關負責人介紹,12355通過來電接聽、線上諮詢、電話錄音、來電跟進等方式,為廣大青少年、家長提供「來電必答、留言必回、求助必覆」的熱線服務。廣州有近萬名港澳學生就讀,在穗就業創業的港澳青年數量也逐年攀升,為此,廣州探索將12355服務延伸至港澳青年。

調研了解實際需求

為全面摸查港澳青年在開通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青年創業就業等方面的實際需求,廣州團市委聯合高校院所採取召開座談交流會、訪談等方式,先後開展了各類調研工作。根據調研發現,在如何參與「青創杯」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如何在穗參與義工服務、如何來穗文化交流、如何在內地就業創業等方面內容成為了眾多港澳青年們關注的熱點。

在此基礎上,此次開通的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根據港澳青年發展和成長成才的實際需求,匯聚了政府、高校、社會和共青團的資源,構建起港澳青年諮詢解答知識庫,進一步有針對性地回答港澳青年在穗生活發展尤其是在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方面的相關問題,幫助了解廣州的就業創業環境、營商環境和各類政策,給予各類諮詢解答和政務轉介服務。

廣州市委統戰部研究室負責人介紹,將通過提升12355港澳青年熱線的專業服務能力,為港澳青年,特別是首次來穗的港澳青年,在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各方面提供更加便利暖心的第一站服務。

廣州團市委、市政府新聞辦、廣州市青聯聯合主辦的開通儀式17日下午在廣州青年之家總部舉行。據悉,12355港澳青年熱線開通後將試運行3個月,其間主辦方將收集和匯總港澳青年諮詢和關注的熱點問題,不斷完善青年服務知識庫和資料庫。

打造「一網一站一號」平台

此外,目前廣州正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港澳青年服務體系。其中,依託即將落成的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廣州團市委打造「一網一站一號」平台,建設集政策對接、政務辦理、就業服務、創業扶持、生活資訊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其中,「一號」即為12355港澳青年服務熱線。

而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將於年內投入使用,落成後將作為服務穗港澳青年來穗就業創業、生活發展的載體平台和陣地,根據穗港澳青年人才的喜好和需求,規劃設立包含服務大廳、交流展示區、創業孵化及眾創空間、路演中心、培訓輔導室、導師及風投對接室等功能區,重點打造成為集政策宣講、就業實習、創新創業、人才交流等功能於一體的粵港澳大灣區來穗青年人才一站式服務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