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暢談中國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夯實人類可持續發展基石

2019-08-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保爾森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于江昨日在青海西寧說:「生態環境的嚴格保護和自然資源的合理利用,是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石。中國提出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正是夯實這一基石的有力行動。」

當日,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青海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在青海西寧開幕。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駐華代表涂瑞和在論壇上說,數十年來,中國已建立數量眾多、類型豐富、功能多樣的各類、各級自然保護區,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系統功能等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但不可否認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面臨不少挑戰。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副院長王毅說,目前中國正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要循序漸進地提高自然保護地治理能力,完善治理體系。

涂瑞和表示,中國作為發展中的人口大國,始終面臨發展與保護的雙重壓力,國家公園建設必須尊重科學和生態系統規律,完善法律體系,探索多渠道、多元化資金籌措機制。

「中國擁有世界頂級的自然和文化資源,推進國家公園體制,有助於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和適應氣候變化,彰顯中國在維護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構建人與自然和諧關係的大國風範。」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原局長喬納森.賈維斯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