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產業基礎具優勢 加強創新補短板

2019-08-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意見》後,引發科技工作者朋友圈的集體「刷屏」。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作為深圳發展的見證者,表示《意見》的發佈振奮人心、倍受鼓舞,面對這一重大歷史機遇,深圳的「改革開放」將再次出發。

建設先行示範區,深圳的基礎研究和產業創新要「補短板,闢新域」。樊建平表示,一直以來,深圳主要的優勢聚集在政策機制和產業基礎等方面,而以基礎研究為主的科研創新載體的缺位、在源頭創新上的短板會影響深圳的轉型。作為「先行示範區」,不僅需要深圳看到下一輪科技革命的發展趨勢,還需要全面提升創新的國際化水平。

樊建平透露,深圳先進院正牽頭建設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以下簡稱「大設施」),項目設備總投資近十億元,是合成生物領域全球首個啟動籌建的大型基礎設施。「大設施」建設內容包括設計學習平台、合成測試平台、用戶檢測平台三大平台。未來,「大設施」將發展成為具有國際水平和引領作用的生命科學研發平台,有機融合BT與IT、科技與產業、科研與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