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經歷從警最危 阿Sir:受傷無悔

2019-08-20
■暴徒暴行不斷升級,警員更成受襲對象。 資料圖片■暴徒暴行不斷升級,警員更成受襲對象。 資料圖片

央媒走進警總訪硬漢 警指任務繁重暴徒猙獰謾罵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警察,影視劇裡的驕子,一句「阿Sir」是民憚竁F安心最簡潔的方式。然而在現實中,他們的境遇卻遠不如戲裡從容。6月以來,香港反對派煽動一次又一次的遊行示威,到最後往往變成暴徒們的醜陋表演。為恢復社會秩序,「清場」成了香港警察最重要也最常規的任務。

8月16日,新華社、央視、環球時報等媒體記者走進位於灣仔的香港警察總部,在那裡見到了香港警務處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校長莊定賢、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和東九龍總區衝鋒隊第四小隊指揮官黃家倫等人。在採訪中記者感受到,繁重的任務和來自暴徒的謾罵恐嚇,讓這群硬漢更堅定了守護「東方之珠」的決心。

昨日,新華社播發了這次採訪的兩篇通稿《香港警察:「為了維護法紀,受傷也值得!」》、《英籍香港警察談近期暴行:這是我從警以來面對的最危險局面》。

督察強忍「爆牙」痛 堅守崗位護同袍

「雖然是受了一點傷,但是值得的。」香港警務處東九龍總區衝鋒隊高級督察黃家倫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這樣說。

過去兩個多月,香港連續發生暴力事件,部分激進示威者以打游擊的方式在全港搗亂,堵塞主要道路,甚至針對警方作出攻擊及侮辱行為。從6月初至今,已有約180名警員被暴徒襲擊而受傷,黃家倫是其中一員。

8月5日,黃家倫和二十多名衝鋒隊同事被派到黃大仙龍翔道驅散堵路的暴徒,其間遭到暴徒襲擊。警方在處置過程中成功制服並拘捕一名暴徒,正要撤退之際,黃家倫被暴徒以彈弓發射的鋼珠擊傷口部。

鋼珠射傷口 下顎齒碎裂

「當時我的第一反應是覺得非常痛,但為了帶領同事和被捕者安全地離開現場,我堅持住,繼續工作。」黃家倫表示,後來醫生診斷他嘴唇內外均有紅腫、裂傷,其中下顎一顆牙齒碎裂,需要拔除。這是他加入警隊十多年來,在執勤期間受過最大的身體傷害。

雖然黃家倫強調他的傷勢並不嚴重,但無可否認,暴徒的暴力程度正不斷提升,由最初扔磚頭到後來扔燃燒彈、發射鋼珠等,警員執勤時面對的危險也相對增加。

事實上,警員被群毆的場面上周在香港國際機場出現了。8月13日晚,一名警員在機場內被一群極端暴力示威者擠到一個角落瘋狂毆打,警員生命受到威脅,無奈下拔槍指向暴徒,才能脫險。

機場陷癱瘓 增聯繫機局

8月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還有兩名內地居民也遭到暴徒暴力對待,他們遭暴徒非法禁錮、搜身、圍毆。警務處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說,事件在晚上7時許發生,警方在接近晚上10時收到機場管理局求助。他解釋,一般來說,當機場方面遇到處理不了的情況,才會要求警方到場。

「將來我們會跟機管局和保安公司有更緊密聯繫。在有需要時,警方會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處理事件,保障所有香港市民及來港旅客的人身安全。」謝振中強調,阻礙別人離開,哪怕是舉起雙手阻擋別人去路,都有可能觸犯普通襲擊罪和非法禁錮罪,最高刑罰分別是監禁一年和七年。如果機場運作受到嚴重影響,違法者有可能被判終身監禁。

香港警方工作日每天下午都在警察總部舉行記者會,介紹警方面對暴力示威處置的最新情況。謝振中是記者會上主要的發言者之一。雖然是後方人員,謝振中的工作一點不輕鬆。「每天睡大約三四小時,每星期有三四天回家,其餘時間都在這裡。」他苦笑說,過去兩個月只休息了三天。

面對嚴峻的工作環境,警方加強了前線人員的裝備和培訓,並為他們提供心理輔導等支援。此外,家人和市民的支持也非常重要,讓警隊士氣有增無減。

「作為警隊一分子是一種光榮,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加入警隊。內地同胞和香港市民對我們的支持是很大的推動力,我們會更努力工作,保護市民,維護法紀。」黃家倫說。

驚訝暴行升級快 「爆頭警司」:暴徒屢主動攻擊警方

連日來,香港暴力示威活動愈演愈烈,嚴重踐踏法治,破壞社會秩序。香港警察機動部隊校長、總警司莊定賢日前在接受採訪中表示,近期的暴力行為是他從警以來所面對過的最危險局面。

52歲的莊定賢出生於新加坡,曾服役於英國皇家海軍,現在是香港警隊中的英籍現場指揮官。自1992年從警以來,這位西方面孔的警官多次出現在危險的第一線。他曾在處理2014年非法「佔中」過程中擔任主要指揮官,在被暴徒襲擊頭部受傷流血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在前線奮戰,時任高級警司的他獲得「爆頭警司」綽號。他的故事還曾被英國《泰晤士報》報道。

暴徒有預謀 抱敵意仇警

談起近期不斷升級的暴力行為,這位身經百戰的警界精英仍然驚訝於這次的新變化:和平遊行往往迅速演變為破壞活動,激進分子對維持秩序的警員抱有嚴重敵意,以及暴力行為表現出越來越明顯的組織性和預謀性。

「我所觀察到的是,和平示威往往迅速演變為暴力事件,由部分激進分子帶頭進行暴力活動。他們只關心攻擊警察局,襲擊只是在維持秩序的警察,或者主動阻塞道路,造成混亂。」他說。

武器愈趨危 屢伺機襲警

莊定賢指出,激進分子越來越頻繁地使用暴力和破壞性的手段來製造混亂。「我相信,他們一直在主動尋找對警察造成人身傷害的機會。」他說,這些黑衣蒙面的激進分子所攜帶的武器也越來越危險,從石塊、鐵棍到發射鋼珠的彈弓和傘尖綁茪M的雨傘,已經嚴重威脅在場警員的生命安全。

公開報道顯示,示威者的「武器庫」甚至還包括普通人根本無法獲得的危險化學品,包括有毒粉末、腐蝕性液體和汽油彈等。在8月11日香港多區的非法集會中,暴力示威者投擲的汽油彈令一名警察腿部燒傷。從6月初至今,已有約180名警員被襲擊而受傷。

「示威者使用越來越暴力和破壞性的手段來製造混亂,他們似乎是有組織的。」莊定賢說,警察在部署之前,允許遊行中有一些混亂發生。然而,一旦底線被觸碰,警察就不得不進入現場,維護公共秩序,包括使用一定程度的武力驅散示威者,或開始逮捕違法的人。

他表示,在某些危險的局勢下,可能會有百名示威者包圍茪@名警察的情況,「因此我認為警察迄今為止使用的武力程度,是有充分理由的,並與暴力程度相稱。香港警方一直非常克制,很多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警察部隊會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行動應對這類情況。」

莊定賢表示,有些媒體用一兩張照片宣稱警察過度使用武力,卻隻字不提一場暴力事件可能長達三四個小時,現場的情形可能對警方極度危險。

維護社會公義的香港警察不但屢屢遭受無理指責,警員本人和家人也經常受到騷擾和威脅。莊定賢的妻子就曾被辱罵,他13歲的女兒甚至也受到波及。「我認為這在任何一個文明社會都是不可接受的,這可能是我們警員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無悔投警隊 止暴衛民生

儘管面對危險和困難,莊定賢從未後悔加入警隊。「我只是眾多維護香港社會和平穩定的警察中的一員。我們的所有行動就是為了保護絕大多數的香港市民,他們不支持目前的暴力行為,他們想要繼續平靜地生活,他們希望停止混亂的局勢。而這就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