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推特臉書刪反暴賬戶圖「滅聲」

2019-08-21
■BBC News中文在推特報道封鎖賬號事件,網民質疑何為所謂「自由」「民主」。■BBC News中文在推特報道封鎖賬號事件,網民質疑何為所謂「自由」「民主」。

港政界批配合美對華策略 惡意打壓封鎖20萬用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終公開承認,自己已將香港近期的事件與中美貿易談判掛u後,美國兩大社交媒體Twitter(推特)及facebook(臉書)隨即作出「滅聲」行動,以「假新聞」為由,「莫須有」地關閉或封鎖超過20萬反對暴力衝擊的賬戶,他們又稱封鎖的原因與有關賬戶的言論無關,而是這些賬戶「獲中國政府支持」。多名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facebook和Twitter完全是在配合特朗普的對華策略,目的就是要「滅聲」,令外界無法知悉包括港人在內的中國人的心聲,同時繼續容許暴徒發放針對香港特區政府以至警方的謠言,完全是「雙重標準」,是極惡意的打壓。

以美國為基地的社交網站facebook和Twitter隨即作出「大清洗」舉動,多個建制專頁、群組及個人賬戶被禁言數天至一個月,甚至被永久停用。Twitter本周一在其官方網誌表示,發現一批賬號散播關於近月香港暴力示威的所謂「不實消息」,包括「貶損香港抗議活動」的「正當性」和「政治立場」。

屈用戶「假冒新聞機構」

為此,該公司以涉嫌違反Twitter服務條款為由,封鎖了約20萬個相關賬戶,包括最活躍的936個懷疑來自內地的惡意賬號。

facebook稱,接到Twitter通報後調查,在同日封鎖5個賬號、7個專頁及3個群組,其中有一個專頁有15,500人關注,而一個群組則最少有2,200人關注,又稱這些賬戶來自內地的小型網絡組織,涉及參與針對香港的有組織「非真實」散播行為云云,包括用虛假賬戶管理「假冒新聞機構」的專頁。

facebook又展示部分帖文指,發帖者將「示威者」與「恐怖分子」相提並論,或改圖將示威者標籤為「蟑螂、暴徒」,且將用戶連結至facebook以外的網頁,部分已被facebook的自動系統發現和停用。

facebook聲言,刪除這些專頁、群組和賬戶是「基於他們的行為」,而「並非因為他們的帖文內容」。「這些活動背後的人士互相聯繫,並利用假賬戶建立不真實的身分,這些就是facebook採取行動的原因。」

批雙重標準製白色恐怖

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直言,是次「黑衣風暴」,幕後主事人通過不同的社交平台不斷抹黑警方、扭曲事實等,企圖誤導市民,從而奪取話語權,但想不到建制派近期一再與反對派大打文宣戰,頗見成績,對方於是老羞成怒,粗暴封鎖有關用戶賬號。

他批評,這種做法極為不公平,是「滅聲」的野蠻行為,若facebook和Twitter認為類似的言論「有問題」,則何以「黃絲」的賬戶並沒受影響,仍然可以繼續發表謬論?這種做法有違跨國公司應有的處事態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認為,實在不明白facebook和Twitter如何「理解」有關賬戶發放「失實」帖文。他說,自己看過不少被禁言、被封的賬戶的帖文,在香港人眼中並無不妥,何以外國社交媒體可自行判定「失實」,這明顯是受到「國家級」機器的干預,事件如同華為事件一樣。

他續說,倘說「散播失實言論」,相信煽暴派及縱暴派抹黑、造謠方算得上數一數二,成功令部分港人對事件錯誤理解,而發放大量謠言的傳播途徑,正是該兩個社交媒體,質疑facebook和Twitter為何又不「良心發現」,「此事簡直是嚴重的雙重標準,明顯的惡意打壓。」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出,facebook和Twitter明顯是配合特朗普的對華策略,在特朗普開腔後就採取行動,更選擇性地封鎖「非黃絲賬戶」,製造凡非我類者不能存活的「白色恐佈」。

他批評,facebook和Twitter的手段,只是協助黃絲繼續散播仇警、抹黑、散播暴力言論等歪理,更讓外界無法得到平衡的信息,慘被「硬洗腦」,這亦是特朗普處心積慮的策略,香港煽暴派、縱暴派就在一旁推波助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