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合力增反暴力民意 為香港好促建對話平台

2019-08-21

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特區政府會馬上構建開放、直接的對話平台,以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在「反暴力、救香港」強大民意下,特首林鄭月娥順應民意,提出立即構建對話平台,為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帶來新的希望,建議值得各方認真思考。但若暴徒暴力屠刀依然高舉、繼續蠻橫威逼政府答應所謂五大訴求,特首構建對話平台的努力恐將舉步維艱。當前恢復香港秩序的根本,是反暴力、護法治,社會各界應合力凝聚、增強反暴力的民意,促使香港全面、徹底停止暴力衝擊活動,以此擴闊對話空間,同時各界應積極奔走、促進對話平台的搭建,各方為了香港的未來,放下歧見、達至溝通、讓香港重新出發。

周日集會遊行未發生極端暴力衝擊,社會各界認為香港將邁向暴亂結束、秩序恢復的樂觀情緒趨漲。但實情是,周日暴徒圖衝中聯辦,但香港警方嚴密戒備,在西環高樂花園和西隧口部署防線,截查可疑車輛和黑衣人,並以外弛內張策略,在中聯辦外只部署正常警力站崗,實際上防暴警早在附近屯兵,更在防線附近派出大量便衣探員監察道路可疑車輛,兩水炮車泊南區備勤,致暴徒無機可乘、暴力衝擊圖謀被挫敗。因此,周日集會遊行的平靜,是更大暴力衝擊來臨前的短暫休止符,還是全面恢復社會秩序的轉折點,目前仍要觀察,不能過於樂觀。

目前,香港社會出現各種不利於恢復秩序的傳言,有人呼籲再次癱瘓香港國際機場,有人要再發動所謂「不合作運動」阻地鐵運作,更出現各種抹黑警方、打擊警隊執法權威的行動。警方昨再次呼籲市民保持理性,不要參與「不合作運動」,不要影響社會運作,同時警方重申,審批活動申請會考慮活動涉及人數、地點、申請人處理相關大型活動的能力及警方情報等作獨立風險評估,並考慮4個法定目標,包括國家安全、公眾安全、公眾秩序、保護他人的權利與自由。警方的呼籲和慎重處理集會申請的行動,是為了有效穩固當前香港止暴制亂的局勢,社會各界應大力支持警方維護法治和社會秩序的努力。

除暴力威脅可能影響政府對話平台搭建之外,目前縱暴派強逼政府答應其訴求的歪理,則直接成為其攻擊政府、阻撓對話的武器。縱暴派將特首搭建對話平台的建議抹黑為陷阱和公關騷,一些人揚言政府再不回應所謂五大訴求將升級暴力。事實上,林鄭特首及政府已多次具體回應訴求,但有些訴求根本偏離了法治,法治社會的香港難以接受,有些訴求與現有的獨立法定機構調查警察執法情況是重疊,在香港現行法律框架下,特首並沒有凌駕權力去特赦被逮捕、檢控的人等。特區政府已全面回應了訴求,並把道理說得很清楚,但縱暴派仍拒絕接受,更借此繼續鬧事,顯現其不是要政府回應訴求,而是要威逼政府答應訴求、奪取管治權。

面對縱暴派升級暴力的威脅,要搭建對話平台,社會各界必須更堅定地站出來,表達反暴力、撐警察、護法治、救香港的民意,以強大的主流民意表達,推進香港向全面徹底告別暴亂再前進一步。

同時,社會各界要積極為對話平台搭建奔走。此前一些大學學生會與政黨拒絕了林鄭特首的對話邀請,縱暴派目前無人敢做代表參與對話,極端暴力分子禍亂香港之心不死,根本就要全力破壞對話平台搭建。早前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多間大學校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皆有意或提出了具體的搭建平台促對話建議,社會各界只要真正為香港好,反對暴力、搭建對話的各類建議和行動,皆值得香港認真傾聽、積極思考和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