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罷課反欺凌 維護校園安寧

2019-08-21

距離9月開學僅剩10天,社會極端化的爭議似仍無止息的跡象,有政黨收到多名家長反映,憂慮在當前的政治爭議下,學生會因為與激進分子持不同意見或因身份問題而遭受校園欺凌,亦擔心子女受罷課行動的影響。校園是教書育人的地方,絕不應成為政治戰場,教育局應盡力阻止師生參與罷課,保護學生免受激進思潮荼毒,同時強化專業操守指引和理順投訴機制,嚴懲政治化的校園欺凌。

目前最擔心校園欺凌問題的家長,當數警察家庭,不少警嫂反映網上充斥仇視警員的言論,擔心一旦開學,自己的子女會成為被針對的對象,這種擔心絕對有根據。因為過去一段時間,的確有教職員在個人社交網站貼文,稱要「好好招呼」警員子女,語帶威脅。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更在fb個人賬戶發帖稱,「祝福」所有用過暴力的「黑警」的子女活不過7歲,或20歲前死於非命。戴雖然事後道歉,但卻有學生為他辯護說是「出於關心社會、學生的一顆心」,完全是非不分。

既然連教師、校長都在鼓吹仇恨,難保他們不會將這些極端價值觀灌輸給學生,對與己意見不同的家庭的子女尤其是警察子女帶來威脅。教育局要對此作充分預案,包括預先排查一些高危的教師和學生,對學校重申專業、中立的操守指引,以及理順現有投訴機制,加重罰則,情況嚴重的話應果斷註銷教師資格。

與此同時,有組織以反修例為名,計劃9月2日在中學發動罷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已經表明堅決反對,強調校園不應成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影響到學生的學習。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教師有責任為心智未成熟的學生傳道授業,決不能將校園變成發洩政治情緒、製造政爭的場地,將學生捲入政治漩渦。

在今次反修例風暴中,有被捕者年齡最小的只有十三四歲,可見本港學生受政治荼毒的嚴重。有教師帶同學生上街示威,亦有教師因為暴力衝擊受傷。如今有人又發動罷課行動,試圖借開學之機,將政治帶入校園,教育局和校方若不及時撥亂反正,其惡劣影響恐將進一步擴大化。

尤其要重視的是,罷課行動只會進一步激化學生之間的政治矛盾。參與罷課的學生和不參與罷課的學生,好可能會因此形成對立,難保不會有下一步更激進的行動,欺凌不參與罷課的學生。教育局、辦學團體和學校的管理層,應盡力阻止學生參與罷課,果斷處分組織、煽動罷課的學生,保護學生免受激進思潮誤導。廣大港人更要積極發聲,站出來批評煽動學生罷課和參與政治行動的組織,保護香港的下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