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開會 藥品管理法修訂草案等有望通過

2019-08-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今日起在北京召開,將審議7項法律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昨日表示,藥品管理法修訂草案、資源稅法草案、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產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經過多次審議,比較成熟,有望在本次常委會會議上通過。在藥品管理法修訂中,根據徵求的意見,將重新界定假藥劣藥的範圍,並將對醫療機構等藥品使用單位使用假藥劣藥行為處罰到人。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建立發言人機制,並在昨日召開第一場發佈會。臧鐵偉表示,此次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審議7項法律草案,除前述有望通過的3項法律草案外,還將繼續審議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民法典人格權編、侵權責任編草案,初次審議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

擬重新界定假劣藥範圍

藥品管理法修改備受各界關注。臧鐵偉稱,該法律在今年4月二審後,向社會公開徵求到8,443條意見。主要意見包括,完善藥品定義,科學界定假藥、劣藥的範圍,合理確定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藥品生產經營企業等各主體的責任,採取措施促進中藥傳承和創新,加強網絡銷售藥品的監管,進一步完善法律責任。

擬進一步完善徵地制度

在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產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方面,臧鐵偉表示,社會公眾對草案的主要意見有在徵地制度上進一步明確徵地範圍、補償標準;在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上,防止集體資產流失等。對此,草案二審稿明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應當經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村民會議三分之二以上成員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同時,草案還增加規定,只有「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才可以徵地,並要求相關建設活動應當符合相關規劃。

臧鐵偉還稱,下半年將繼續做好民法典審議修改工作,下一步,將根據常委會組成人員的審議意見和各方面的意見,抓緊修改完善各分編草案,確保在今年年底前將各分編草案連同民法總則合併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由常委會審議後提交明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同時,針對個人信息洩露等問題,個人信息保護法已列入本屆常委會立法規劃,將加緊推進起草,適時提請常委會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