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自貿區將推「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2019-08-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部署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確定穩定生豬生產和豬肉保供穩價措施。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證照分離」,破解「准入不准營」,這有利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也是穩就業的有力措施。會議決定,從12月1日起,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對中央層面設定的全部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取消其中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等13項審批,將報關企業註冊登記等8項審批改為備案,對人力資源服務許可等60項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並對其餘審批採取網上辦理等優化服務措施。上述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定期調整並公開。

會議決定,在自貿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相關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涉及法律的,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調整實施。會議強調,「證照分離」改革要持續推進,對市場主體一視同仁,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推進便利化,並加強公正監管、事中事後監管,寓管理於服務中。

全面發展養老

會議也指出,發展養老服務,是應對老齡化的重要舉措。一、依託社區發展以居家為基礎的養老服務。新建小區和老舊小區改造要把養老服務作為重要配套。二、調動社會力量發展適合老年人消費的旅遊、養生等服務。鼓勵企業生產優質適用的老年用品。大規模培養養老院長、護理員等。三、支持發展商業養老保險,加大對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人的長期照護補貼。四、加強養老產品和服務質量監測,嚴查侵害老年人權益的行為。

確保豬肉供應

會議還確定了穩定生豬生產和豬肉保供穩價措施。一、綜合施策恢復生豬生產。加快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發放,採取多種措施加大對生豬調出大縣和養殖場(戶)的支持,引導有效增加生豬存欄量。將仔豬及冷鮮豬肉運輸納入「綠色通道」政策範圍,降低物流成本。二、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規定。三、發展規模養殖,支持農戶養豬。四、提升動物疫病防控能力。五、保障豬肉供應。各地要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u聯動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