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2019-08-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日在北京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上表示,中日韓應為東亞合作和地區安全發揮引領性、穩定性和建設性作用。

王毅表示,中日韓在亞洲和世界上都是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我們都關注地區穩定,關心世界繁榮,並願共同為此作出努力。

我們要在東亞合作中發揮引領性作用。在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前景不明情況下,中日韓作為重要經濟體,應為地區發展提供更多確定性和正能量。要加強在東盟與中日韓、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和湄公河次區域合作中的協調配合,積極看待和呼應彼此提出的合作倡議。要推動地區合作聚焦亞洲,聚焦共識,堅持開放包容。要在力爭年底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基礎上,探討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的路徑,規劃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合作藍圖。

亞洲安全是身邊的安全

我們要為地區安全發揮穩定性作用。亞洲的安全是我們身邊的安全,與三國的安危息息相關。我們應當更加重視彼此的關切,更加積極開展相互間的協調。希望三方探討符合本地區特點的地區安全架構,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理念。以鄰為壑,終將損人不利己;冷戰思維,是開歷史倒車;尋求對抗,必將導致雙輸。中國堅決反對美國試圖在亞太部署陸基中導。中國將堅持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我們願意同韓、日一起,共同維護好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我們要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當前半島局勢穩中有變,其中的不確定性值得各方重視。朝美達成的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和實現半島無核化的重要共識來之不易,值得珍惜。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只能向前,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中方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那就是按照「分階段、同步走」思路,通過談判協商,切實解決各方合理關切,包括朝方在安全保障、緩解制裁方面的正當關切。希望各方為此繼續作出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