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關於兩國系列矛盾 韓日外長分歧仍大

2019-08-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昨日在北京與日本外務相河野太郎舉行會談,會議持續35分鐘,雙方就韓日矛盾所持的意見分歧仍較大,未見緩和對立跡象,但就為化解矛盾而保持對話達成共識。

據韓國媒體報道,兩國外長就日本對韓限貿、二戰韓籍勞工索賠案、朝鮮半島局勢等交換意見。河野太郎當天提前抵達會場,與媒體記者交談,待康京和抵達後,雙方握手合影後進入會場。

康京和在會上對日本將韓國移出出口白名單再次表示遺憾,並指出當前形勢嚴峻,強烈敦促日本政府立刻撤銷相關措施。對此,河野太郎闡明了日方原有立場。

康京和指出,韓日出口管制部門應早日對話,日本外交部門對此需付出努力。河野太郎就強徵勞工問題提出日方的立場後,康京和同樣重申韓方立場。康京和還傳達了韓國政府對福島核污水處理問題的看法,並呼籲日本政府就此作出明智的決定。

河野太郎呼籲韓國政府對旅韓日本人的安全問題予以關注。康京和則表示,在日本「厭韓」情緒高漲的情況下,希望日方關注韓國人和旅日韓僑的安全問題。

會談後,康京和表情嚴肅地首先走出會場,對於會上是否談論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記者提問未作回答。河野太郎也同樣未接受記者採訪。

韓國外交部此前介紹稱,韓日兩國局長級官員已於20日提前會面,但雙方仍存較大意見分歧。康京和20日出發前往北京前,也暗示此次會談恐不順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