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攬炒」之後

2019-08-22

方芳

居住的屋苑舉辦一年一度水上嘉年華,預售名額有限,很受住客歡迎,特別是有孩戶,對此活動趨之若鶩。預售名額當天,按時前往報名,排了長長的人龍,很幸運在截龍前,能作為最後十名入閘。

輪到交費登記時,竟然有經理公佈,因為計錯數需要截票(支票)。幸好,我所付的支票,是名額中的最後一票,後面的九位住客,本來在截龍之前已被安排輪候,時間跟我差不多,就在埋門一腳,因為職員的失誤,空歡喜一場。作為最後能夠入閘的幸運者,興奮是喜上加喜的。

興致勃勃等到水上嘉年華這天,整天颱起大風,下起滂沱大雨,還加上雷暴警告,管理處宣佈活動取消,天意難違,這不能不信命運了。入閘者固然失望,空歡喜者禁不住竊喜,大家「攬炒」推倒重來,希望在明年。

「攬炒」也是今天香港的寫照,雖然已經沒有「反送中」的議題,反對派還是糾纏不休,要將暴力升級,針對警察,欺凌警察家屬,對不同道者行私刑,封隧道、搞機場。他們的暴力理據是,問特首啦,因為特首不回應他們。這是什麼邏輯?朋友圈中有位所謂「香港精英」,整天說因為特首不回應,造成今天「市民鬥市民」局面。我則反駁她,現在沒有「市民鬥市民」,只是大部分市民被小部分人挾持了作了「人質」,還被要挾要「攬炒」。

「攬炒」之後可有明天?有的士司機慨嘆,香港幾代人的努力竟然狻韝@旦,他傷心說︰「不要緊,最多回到當年制水時,從頭來過!」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香港人沉醉自以為是的時候,內地多個城市已經跑在香港前頭了。

在半個世紀前,香港能夠劫後再起,那是因為地緣環境的造就;現在中國內地崛起,香港昔日的優勢不再,亂港者還在任性妄動,劫後還有什麼條件再站起來?

我勸的士司機,我們即使盡了努力不被「攬炒」,但也元氣大傷,也只能看天意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