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藏資訊】《中國出土青銅器全集》首發

2019-08-22

歷時11年近千人參與、收錄先秦與漢代青銅器(不含銅鏡)5,000餘件的宏篇巨製--《中國出土青銅器全集》日前在北京首發,成為研究中國古代青銅器的基礎資料和鑒定中國古代青銅器的標尺。

中國科技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學出版社)當天舉行「國之重器獻禮國慶--《中國出土青銅器全集》成果發佈會」稱,該全集共20卷,按省(區、市)編排,既是對中國近百年出土青銅器一次科學普查及精美藝術品篩選,對中國古代青銅文化元素與文化特徵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中外研究與收藏青銅器可供參考的重要學術成果。全書幾乎涵蓋了所有與青銅器相關的重要考古發現,將推進中國青銅器考古研究的全面展開,使青銅器考古研究向更深、更廣層次發展,並助推青銅器知識普及和青銅文化傳播。

《中國出土青銅器全集》主編、考古學家李伯謙教授在發佈會上表示,作為歷年來中國文物考古工作者辛勤發掘、整理、研究青銅器的重要成果,《中國出土青銅器全集》是對中華文明形成發展過程中很重要的一段時期--夏商周至秦漢時期歷史發展的梳理,更是中華文明從多元走向一體發展過程的見證。

據中國科技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鵬介紹,2008年4月,科學出版社正式啟動《中國出土青銅器全集》的編撰工作,這一備受關注的浩大出版工程,於2014年獲國家出版基金支持。他說,今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出土青銅器全集》出版發行,也是向國慶獻上一份厚禮。■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