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決打擊「新恐怖主義」 守護法治安寧

2019-08-22

反修例暴力運動持續兩個多月,不僅出現「恐怖主義行為」的苗頭,而且「新恐怖主義」正在滋生、蔓延,對香港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形成越來越嚴重的威脅。警方必須堅決果斷打擊、制止「新恐怖主義」氾濫,本港更應借鑒各國反恐經驗,盡快啟動反蒙面法、禁用Telegram等的立法行動,以更強大的法治力量,守護香港法治安寧。

根據西方學者的研究,「新恐怖主義」誕生於上世紀90 年代,北愛爾蘭共和軍就是典型的「新恐怖主義」。傳統恐怖主義往往是因與本國有利益衝突而製造暴行,比如拉登策劃的「9.11」恐怖襲擊,就是傳統意義的恐怖主義,「新恐怖主義」政治色彩更濃,是為達至特定的政治目標,採取極端暴力行動。

有學者指出,香港反修例的暴力行動,都與「新恐怖主義」的7大特徵高度吻合,包括:暴力事件由本土滋生出來;目的是政治訴求;不在談判桌前尋找一席之地;不僅對本國、本地區產生安全威脅,且搗亂國際秩序;行動沒有「大台」,每個成員都有一定的自主權;受攻擊的對象可能為特定的階層、族群,例如警察、建制派等;暴力行動目標為贏得公眾,對執政者施加壓力。

本港「新恐怖主義」,因對政治制度心存不滿,持續實施暴力衝擊,不惜玉石俱焚,是對自由開放、包容多元的香港的極大威脅。「新恐怖主義」不能有效遏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國際旅遊城市將狻韝@旦。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絕不允許這種不堪情況在香港發生。

面對「新恐怖主義」迫在眉睫威脅,香港社會各界必須防微杜漸,採取迅速行動嚴厲打擊。社會各界不僅要凝聚反暴力的強大民意,政府更要借鑒國外反「新恐怖主義」的成功經驗,加強打擊「新恐怖主義」的力度和成效。

一是盡快制定「禁蒙面法」,禁止任何人士在公眾場所遮面掩飾身份。目前德、美、加、俄羅斯等國都立法禁止示威者在遊行過程中蒙面戴口罩。德國法律規定,公眾集會中不可以掩飾身份,以便警員能夠辨認,違法者可以被處一年監禁。最近有香港示威者在德國科隆蒙面遊行,即遭當地警察依法強令其除去口罩。

二是立法禁用Telegram。本港連場暴力衝擊中,暴徒透過通訊軟件Telegram密謀亂港詭計,Telegram保密度極高,又有「毀屍滅跡」功能,警方難以截取消息及搜證。目前俄羅斯、伊朗及印尼等國家早已基於保安理由,禁止使用Telegram。過去兩個多月,暴徒透過Telegram互通消息,作為統籌、指揮及文宣等工具,特區政府有必要正視問題,如軟件具犯罪成份的話,應予以禁止。

三是加強國際合作,截斷「新恐怖主義」的資金供應。本港已於2017年6月將《2017年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修訂)條例草案》提交予立法會,並於2018年3月獲立法會通過,5月31日生效,並設有《打擊洗錢修訂條例》。這些法例可凍結恐怖分子的資金來源,有效抑制暴力活動。因應「新恐怖主義」抬頭,本港應充分運用有關法律打擊暴力、維護法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