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警方不偏不倚嚴正執法 抹黑攻擊不攻自破

2019-08-22

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警方表示,涉嫌在將軍澳斬傷三人的男子已被控三項傷人罪,今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另外,警方已拘捕涉及在北區醫院疑虐打被捕人士的兩名軍裝警員,以及一名已離職便衣探員。警方不偏不倚,嚴正執法,不論任何人、持任何立場,只要違法,警方都迅速將之繩之以法,彰顯對暴力零容忍,盡力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警隊盡忠職守、秉公辦事、維護法紀,針對警隊的抹黑攻擊不攻自破,無損市民對警隊的信心。相反,縱暴派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包庇縱容暴力惡行,充分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亂的醜陋嘴臉和險惡用心。

反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行為層出不窮,愈演愈烈,令香港法治安定、市民人身安全受嚴重威脅,警方一直無畏無懼、忍辱負重,在艱難時期仍緊守崗位,維護香港的法治秩序。香港沒有陷入完全癱瘓,警方的努力和付出功不可沒。可是為了貶損警方的威信,破壞警民的良好關係,縱暴派罔顧事實,向警方強加罪名,挑撥離間,企圖刺激更多不明真相的市民仇視、甚至憎恨警方。

縱暴派對警方指控最強烈的,就是誣衊「警方濫用暴力」、「選擇性執法」;對元朗「白衫人」只以較輕罪名拘捕,對異議者就袖手旁觀,任由其被痛打。縱暴派散播不盡不實的謠言謊言攻擊警方,包括在「8.18集會」公然叫出針對警方的口號,目的顯而易見,就是要摧毀守護香港法治的最重要也是最後一道防線。

事實勝於雄辯。警方不僅迅速拘捕在將軍澳連儂牆爭拗中斬傷三人的男子,又拘捕在北區醫院懷疑虐打被捕者的現役警員和退役探員。在昨日記者會上,就警員涉嫌虐打被捕者一事,警方發言人指出,如經過調查及徵詢律政司意見,或再加控其他嚴重罪名,警方無意減輕有關警員罪名。警方以實際行動表明,警方執法一視同仁,違法就是違法,暴力就是暴力,不管黃藍黑白,即使警隊中人,警方一概以法律為準繩辦事,只要違法就毫不手軟依法處置,更不會包庇自己人。

除了警方嚴正公平執法,打擊一切暴力之外,建制派昨亦到將軍澳警署請願,希望警方盡快將兇手繩之以法,祝願傷者早日康復,強調不要以暴易暴,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呼籲「大家放低暴力、放低仇恨」。這代表了有良知、真心愛香港的大多數市民,對任何暴力都不容忍、不接受,渴望香港盡快止暴制亂,重回和平理性。

警方、建制派對暴力零容忍,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縱暴派始終不肯與暴力割席。他們逼政府必須接納的「五大訴求」之一,就是要求撤銷對所有暴徒的控罪;暴徒在香港機場眾目睽睽下禁錮、毆打內地遊客和記者,縱暴派竟然輕描淡寫說只是「犯錯」,而且說暴徒「已經道歉」,言下之意公眾不應再追究,有縱暴派政客甚至認為暴徒是行使「公民拘捕權」;最令人心寒的是,縱暴派揚言,若警方繼續「選擇性執法」,政府再不回應「五大訴求」,「擔心暴力事件再次出現」。

縱暴派埋沒良知,顛倒是非,把產生暴力的責任全數推到警方和政府身上,罔顧法治公義,包庇縱容暴力,正是暴力難以平息、把香港推向不歸路的最大黑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