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炒作智慧燈柱 又想誤導恐嚇市民

2019-08-23

李自明

樹欲靜而風不止,今個周末繼續有遊行示威,周六觀塘的遊行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由駿業街遊行到九龍灣零碳天地。遊行訴求除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還提出要關注智慧燈柱收集市民私隱的問題。一位IT老友指出:「這個所謂訴求根本是誤導市民,政府已經澄清,現時智慧燈柱的設備只是用來收集城市數據,完全不涉個人資料,以這個理由鼓動遊行根本是謠縑B靠嚇,同反對派以『反送中』誤導恐嚇市民一樣。」

政府安裝的智慧燈柱,並非用於收集個人資料,老友話:「政府講得好清楚,燈柱只是用來收集城市數據,包括交通、氣象、空氣質素,配合5G時代的來臨,搞智慧城市。香港的智慧燈柱無人臉識別功能,更不會偵測或讀取身份證資料,何來收集市民私隱呢?真是無齞芊B講齞芊C」

既然不涉私隱,反對派的遊行點解還要藉此大做文章?老友認為:「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就是不聽、不看、不信政府解釋,就是要挖空心思誤導市民、恐嚇公眾,煽動市民對抗政府,將抗爭活動搞到遍地開花、民不聊生。」

老友指出,智慧燈柱有必要加入一些治安滅罪功能,「現在自動化、智能化、人臉識別技術是世界潮流,香港要發展做國際創科中心,在這方面不可以落後於人。現在你去日本、美國都要採集指紋,美國更搞緊『刷臉』,英國都會引入智慧技術,這些新技術都是為了保障社會治安。好人好姐,怕什麼?只有暴徒、為非作歹的人才會咁驚青。技術是用來保護遵紀守法的人,打擊作奸犯科的人,難道香港要為了保障蒙面暴徒可逍遙法外,反對技術進步嗎?這不是很荒謬嗎?」

老友話,凡事靠嚇,是反對派的一貫伎倆,「大家都見慣不怪啦,搞高鐵『一地兩檢』,反對派形容都好似『黑洞咁嚴重』;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又污名化做『送中』條例;今次智慧燈柱,他們更描繪到不單止會搜集個人資料,更會將資料送到內地,隨時一過深圳河就會被拉被鎖。這些無限上綱、妖魔化內地,大家還陌生嗎?還會上當嗎?」

老友繼續話:「講真,設備智能化是大勢所趨,無人可以抵擋。用手機聯網,就不擔心運營商將你手機的資料送返內地?咁驚,連手機都不要用啦。」

反對派在這個時候轉為炒作智慧燈柱話題,老友認為,某程度上顯示他們在反修例問題黔驢技窮,「反修例被他們炒作魖潃茼h月,不厭其煩提『五大訴求』,但訴求明顯不合理、不合法,政府難以亦無法答應。反對派搞亂香港不得人心,失去市民支持,所以他們現在急於找新話題,掀起新爭議,好讓亂局持續,他們才能混水摸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