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局聲明】「不知道」社會現況 非呼籲老師「說謊」

2019-08-23

因應社會持續面對反修例引起的爭議及動盪,教育局本星期二發出開學指引,建議老師在疏導學生情緒時,遇有難以簡單解釋的社會狀況或問題時,可容許自己說「不知道」或「自己也不理解」,但有人就扭曲指引的原意,稱是要呼籲老師「說謊」。教育局昨發聲明反駁,有關說法斷章取義,全屬曲解,強調建議是基於心理學家專業意見,老師不需要自覺有責任為社會現況提供答案而受壓,及應避免對未經證實的事情作揣測。

應避免揣測未證實事件

教育局日前向學校發出的《2019/20學年新推行的教育措施》,在附錄中提到「教師可能不知道用什麼字眼向學生解釋社會當前的狀況。遇到難以解答的問題時,教師可以表示『不知道』或『自己也不理解』」。有人就聲稱此舉是為迴避有爭議議題而公然要求教師「說謊」。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近月社會事件或會影響師生情緒,而學生面對新學年的各項轉變,亦可能會受到情緒困擾,局方就此整合相關資源提供指引,上述建議為指引中幫助學生疏導情緒的其中一點。

發言人續指,在疏導學生情緒時,教師應先照顧自己,梳理自己的思緒,及提醒自己以中立和客觀的態度,從不同角度去分析事件,同時引述心理學家的專業意見,建議老師不需要覺得自己有責任去為目前所發生的事情提供答案,以免為自己增添壓力,並應避免對未經證實的事情作揣測而引致不安。

教育局強調,該指引並非教學指引,相信老師在教學上討論爭議性議題時,會考慮適合學生學習發展階段的方法,並採用多元化資料和從不同角度分析,培養學生理性和客觀的分析和歸納能力,以和平、理性、互相尊重的方式表達意見。

局方並呼籲個別團體或人士,切勿把照顧情緒的指引,故意曲解為「教育局公然呼籲老師說謊」,這樣對照顧師生情緒完全沒有建設性。■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